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成立

  5月5日,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成立仪式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出席成立仪式并为队伍授旗。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建明出席成立仪式。
  近年来,中国赛艇运动进步很快,2019年在男、女两个奥运双桨项目上获得世界冠军,但单桨项目仍然和世界顶尖水平存在差距。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的成立,是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具体举措,此次把女子的双人双桨、双人单桨、四人单桨和八人单桨4个项目的运动员重新整合,用其中能力最强的选手组成了一条新的女子八人艇队伍。
  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介绍,长期以来,赛艇的“国家队”属于临时性的“国家集训队”,而非“常设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备战的冲刺阶段成立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这是史上首次,全队将全力以赴、扎实备战,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
  中国八人赛艇国家队领队徐权表示,从最近这段时间的训练效果和训练数据来看,新的女子八人艇初步具备了与世界强队一争高下的实力,男子八人艇经过系统备战后竞技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近期男女八人艇都将赴瑞士卢塞恩参加奥运会资格赛。
  成立仪式上,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全体运动员在女子运动员王宇微的带领下宣誓。王宇微是国内优秀的女子双桨运动员,有着16年双桨运动桨龄,曾获得世界杯总冠军,是中国赛艇女子桨手的“体能之王”。如今王宇微从双桨跨项单桨,成为女子八人艇上的动力桨手,她表示,自己和队友都对这条新的女子八人艇取得突破充满信心,自己也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转自5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