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期初级高山向导培训班在青海岗什卡举办

   5月8日,全国第三期初级高山向导培训班在青海岗什卡开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6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次落、康华、周鹏等国内资深登山教练为培训班授课。

  本期培训为期10天,围绕我国登山历史、高山向导职责、高山地形和冰川地貌、高原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冰雪攀登技术、高山救援、风险管理、登山计划制定等内容进行全面学习,使学员们能够:向登山活动参加者传播正确的登山理念,传授登山知识、指导登山技能和技术;能够根据天气、山峰特点、队员状况等条件合理地设计攀登路线并运用登山战术;具备良好的高山探险活动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熟练制订并实施登山活动计划,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判断和决策能力,在团队活动中运用激励与关怀等手段进行良好的团队建设,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种紧急情况和冲突;掌握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学习冰雪保护站的设置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次落指出,我国是一个山峰资源极其丰富的大国,随着登山参与者的越来越多,具有从业人员资格认证的高山向导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为此中国登山协会将加大高山向导的培训力度,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登山向导,推动登山事业科学健康的发展。


搭建营地

  同时,他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说:“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发扬登山精神,认真学习,夯实基础,早日通过考核成为一名合格的高山向导。”


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次落授课中

  目前,经过培训前置考核,培训已进行到第三天,学员们从技术和理论两个方面,系统学习了环保知识、高山向导的职责、高山疾病预防与治疗、滑坠制动、冰雪保护站设置等课程。



理论课学习

  学员们勤学苦练,以积极的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培训中,学员张宝龙说:“对于自己来说,长时间在路线成熟的山峰攀登,会让自己的技术生疏,风险管理意识淡化,通过此次培训希望自己能够取长补短,夯实登山技术和理论,做一个合格的高山向导。”


去往训练场地途中

  随着户外运动的蓬勃发展,我国登山人群也在逐年扩大,本次培训班旨在推动我国登山运动进一步科学、规范发展,贯彻落实《国内登山管理办法》和《高山向导管理暂行规定》,提升从业者的技术技能,加强带队能力和登山活动的风险管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