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风险管控 压实监管责任 自剑中心召开国家队安全风险排查专题联席会

  为更好贯彻落实《自剑中心驻训国家队安全工作风险排查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强风险管控力度,进一步压实对驻训中心各协会、各国家队的监管责任,5月20日上午,自剑中心组织召开国家队安全风险排查专题联席会。中心副主任季道明、贺凤翔、蒋国锋,中心各处、室、基地负责人,自行车、击剑、现代五项、铁人三项和马术等五个协会负责人及国家队领队参加会议,贺凤翔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蒋国锋介绍了《办法》的出台背景并对《办法》进行了解读。随后,依据部门分工和职能,自剑中心运动项目保障处传达了总局下发的《2021年赛事安全和国家队安全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方案》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并表示在东京奥运会最后的冲刺阶段将全力做好备战服务保障工作,保障各国家队力争取得最好成绩。反兴奋剂办公室传达了《体育总局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加强赛风赛纪工作的通知》和《全国体育系统赛风赛纪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根据总局党组和巡视组的要求,中心会按照兴奋剂风险防控“十严”要求,在重大比赛前或日常比赛训练中对运动员及相关辅助人员的宿舍、行李等场所及私人物品不定时抽查,要求各国家队积极配合中心兴奋剂检查工作,不要出现拒检、逃避的行为或出现诋毁排斥等言论。科技保障处指出了目前各驻训国家队存在的风险点,包括大赛前可能出现的因重大伤病导致非战斗性减员风险、“五品”管理不当和申报不及时导致的兴奋剂违规风险及国内外参赛导致新冠疫情境外输入和境内传播风险等,表示将积极配合国家队需求,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安全保卫处和现代五项与马术训练基地就消防安全、枪支安全、住宿安全提出了要求,要求各国家队加强对运动员的安全意识教育,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公寓膳食处就食品安全和住宿安全问题进行了汇报,表示将根据总局有关规定严格落实驻训国家队食品及住宿安全管理规定,要求运动员积极配合有关工作。
  依据会议议程,相关协会、国家队介绍了队伍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以及《办法》落地实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协会、国家队首先对中心给予国家队奥运备战提供的服务和帮助表示了感谢,而后提出了队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兴奋剂问题,队伍常年在外转训导致缺乏第三方监督,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二是疫情防控问题,目前国内外各项赛事开始逐步恢复,运动员及协会工作人员流动性增强,导致新冠疫情境外输入和境内传播风险加大;三是各类安全问题,食品、药品、营养品等缺乏专人、专柜管理,宿舍和训练场馆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最后各国家队均表示对于《办法》的落地实施不存在困难和问题,将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心的各项工作。
  蒋国锋指出三方面问题:第一,通过前段时间对国家队的突击检查,发现国家队依然存在许多安全隐患,部分运动员存在私购食品、化妆品的问题,药品、营养品随意摆放、管理不严,运动员宿舍、训练场馆存在安全和消防隐患。针对以上问题,中心要建立完善的风险排查制度,加强全面管理,确保安全。第二,中心各部门、协会、国家队要全员参与安全排查工作,提高抵御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排查工作要分为两种方式,一是日常排查,中心各部门、协会、国家队按照《办法》及时进行自纠自查;二是专项排查,中心将结合重大事项进行专门排查,各部门对自身职责内的事项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协会、国家队要坚决配合、全力支持。第三,在排查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保证时效、落到实处。
  贺凤翔重点强调了三点:第一,反兴奋剂是全体体育人共同的责任。尤其面临着东京奥运会、杭州亚运会和西安全运会等国内外重大赛事,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意识,压实责任。要建立台账制度,使每一次检查都做到有据可依。中心将严格落实总局的有关指示精神,对待兴奋剂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第二,严格防范由伤病问题引起的非战斗性减员。各协会、国家队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运动员伤病情况,一旦出现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解决,努力将非战斗性减员数量降到最低。第三,时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问题。面对疫情防控这根弦丝毫不能有松懈,各协会、国家队要严格按照中心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好相关工作职责。
  季道明指出,全体人员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担当作为、确保安全,并提出六点要求。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拿“干净金牌”的意识。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坚决杜绝兴奋剂的明确要求,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由于目前国际形势严峻,各国家队对于兴奋剂问题更要严格把控,将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第二,提高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法律意识,做到遵纪守法。要加强对运动员的教育引导,提高自律意识,同时,要打消教练员侥幸心理,加强监管。第三,要严格按照总局相关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临近奥运会更要提高防范意识,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第四,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生活、训练等各方面都要严格把控,排查安全隐患,防止非战斗性减员。第五,确保政治安全,要提高思想认识,抓好赛风赛纪,做好舆情监控和管理。第六,要求中心各职能部门将保备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要做到想运动队之所想,急运动队之所急,团结一致,全力以赴。
  最后,季道明表示中心领导班子及各部门将和各协会、国家队目标一致、同频共振,做好备战东京奥运会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