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 和孩子一起“动”起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面向全体青少年,构建家庭、学校、社区联动的活动体系,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将启动“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活动”),促进儿童青少年増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全面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王雷表示,主题活动将提高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良好条件,通过符合儿童青少年特点和发展规律的体育项目、活动形式和服务,广泛引导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同时,各地可以围绕主题活动根据实际,将地域特色、特色项目、特色文化融入各地活动中,形成各具特色、丰富多样的活动体系。举办紧贴儿童青少年实际特点和需求,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坚持体教融合、卫教体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各部门、各领域资源融合,形成开展主题活动的强大合力。
  “主题活动要建立中国的儿童青少年品牌活动,因此奔跑吧少年不仅是一个口号,而是要构建一个儿童青少年体育活动组织的体系,建立品牌效应,要举办成常态化、分散式的儿童青少年健身活动。”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说,“要把健身方法、健康理念、体育竞赛魅力、体教融合的认知融入儿童青少年的体育、游戏、家庭亲子活动等多类型活动中,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要让孩子健康地、科学地、持续地动起来,享受体育的乐趣,感受体育的氛围。”柳鸣毅认为,各地在举办主题活动时要围绕青少年体育参与规律、青少年生长发育规律、青少年接受教育的规律大胆创新、敢于探索。同时还要注意安全防控,无论是天气的变化,还是场地设施、器材安全,以及视频安全等都要注意。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作为服务青少年体育的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创造品牌、广泛动员”等方式,积极推动开展了涵盖近20个项目的全国性线上线下儿童青少年比赛活动,并结合开展运动技能培训和健身指导、中华体育精神宣传教育等内容。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志永说:“为落实主题活动工作,联合会积极推动,确定了‘自办+合办’的总体思路。在自办方面,将在‘六一’前后举办‘奔跑吧·少年’北斗杯青少年体育大赛、全国幼儿体育展示大会等多项主题活动。在合办方面,通过公开征集、主动组织等方式,在全国动员了一批体校、体育俱乐部、营地和企业会员单位等力量,联合举办冰壶、滑雪、迷你马拉松、趣味定向、足球等10多个项目比赛活动,都纳入主题活动中,让更多儿童青少年跑起来、动起来。”
  王雷表示,希望未来“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能建立长效机制,发挥体育部门牵头作用,整合教育、卫生健康、共青团、工会、妇联等各部门资源,广泛动员街道、社区,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按照小型分散、覆盖基层、易于参与、丰富多样的要求,利用体育中心、普通学校、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或商业综合体、公园等各类场所,实现活动长流水、不断线、贯穿全年,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深入基层的活动长效机制。(来源:中国体育报 顾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