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运会铁人三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教育大会在江苏淮安召开

  第十四届全运会铁人三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教育大会6月4日在江苏淮安召开。国家体育总局2020东京奥运会备战领导小组秘书处副秘书长常成,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贺凤翔,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主席张健、秘书长陈笑然,15个省、区、市参赛单位的144名参赛运动员,以及各训练主管单位负责人、领队、教练、科研医务、管理人员等共计200余人参会。会议由陈笑然主持。

  会议传达了《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解读了《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赛风赛纪管理办法》《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反兴奋剂管理实施细则》,总结了铁人三项反兴奋剂工作情况。


  陈笑然通报了2021年江西德兴全国冠军杯赛游泳赛段运动员非正常身体接触的处理情况,剖析了铁人三项赛风赛纪风险点,明确了赛风赛纪苗头一经发现,协会绝不姑息手软的态度。希望大家以此案例为鉴,紧绷赛风赛纪的弦,对于全运会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要有充分认识,要给予高度重视和警觉,杜绝一切赛风赛纪的隐患,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和积极健康的竞赛氛围。
  自协会实体化改革以来,铁人三项未出现一例兴奋剂违规事件,也未出现重大赛风赛纪问题,良好的局面来之不易。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铁人三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张健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举办风清气正的全运会是体育行业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每一个体育人的使命担当;二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了协会,运动员管理单位,运动员、教练员和辅助人员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中的职责任务,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三是要全方位梳理风险漏洞,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对赛场内外、比赛全程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监督监控,对使用兴奋剂、操纵比赛、扰乱赛场、利益输送等问题,一经发现,证据确凿,严肃处理。张健强调,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是长期、复杂、艰巨的斗争。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捍卫国家荣誉和尊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维护运动员身心健康的高度,坚持“零容忍”的工作原则和“零出现”的工作标准,全面提升本项目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常成充分肯定了中铁协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并结合当前形势对如何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站在维护国家形象、体育形象、项目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拿“干净的金牌、风格的金牌、道德的金牌”为目标,共同维护项目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二是,要做到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全覆盖、教育全覆盖、管理全覆盖,厘清管理权限,层层压实责任,将制度学习、项目规则学习等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提升安全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扎实做好赛事安全工作,确保比赛安全顺利完赛,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国家队运动员仲梦颖、范俊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全运会铁人三项项目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宣誓仪式。

(转自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微信公众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