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科学训练新技术应用培训班在国家体能训练营基地举行


  为进一步补强科技短板,加快国际体能训练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方法的引进与应用,解决基层教练员对最新科学训练理论知识的迫切需求,经总局批准,国家队科学训练新技术应用培训班于2021年5月29日至5月30日在北京顺义国家体能训练营基地(PHD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举行。

  此次培训班由竞体司主办,总局体科所和中国赛艇协会承办。40名来自12支冬季项目和19支夏季项目国家队奥运备战一线的教练员、物理治疗师、队医和科研人员等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共邀请6位知名国内外专家,从神经-肌肉系统测试评估、体能测试训练、训练监控以及疲劳恢复等角度,对当前国际体能训练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方法进行了全面的理论介绍和应用示范。

  围绕德国BMFC人马机和飞马机,由德国的体能专家汉斯教授从神经学角度对运动控制和训练进行了系统讲解,通过案例教学对人体多维躯干神经-肌肉系统的测试评估和训练进行了生动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上海体育学院黎涌明教授针对当前国际前沿的S-RPE课次疲劳感知训练负荷监控和HIIT高强度间歇训练,从训练负荷量化和高强度间歇训练在竞技体育项目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北京体科所魏文哲教授结合竞技体育运动项目备战训练实践,从越野滑雪、速度滑冰、跆拳道、游泳、摔跤等多个夏季、冬季项目,全面详细介绍BFRT血流限制训练在力量训练、耐力训练、伤病康复和疲劳恢复等方面的应用实践。上海体育学院王然教授围绕自己长期以来对下肢肌肉力量的研究优势,介绍IMTP测试在下肢肌肉力量表现诊断中的应用。本次培训还从宁波大学运来数字化全维度伺服驱动智能训练系统,该系统融合了创新性的专利技术和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选项,实现了多样化的力量测试训练模式。本次培训还邀请国内著名运动训练专家陈小平教授对加压训练、单腿力量测试、髋关节灵敏和力量训练、经颅直流电刺激等当前国际运动训练新方法和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

  本次培训班以竞技体育奥运备战训练实际问题为导向,突出国际先进训练方法对我国运动训练实践的指导作用,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