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调研上海学校体育“一条龙”建设、新型体校改革等工作

       5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一行到上海市杨浦区调研上海学校体育“一条龙”建设工作。在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副区长王浩,及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陪同下,王立伟深入许昌路第五小学、上海体育学院附属中学、白洋淀足球场,就加强学校体育“一条龙”建设,创新构建新型体校,推动“十四五”体教融合开好局起好步进行调研。

       许昌路第五小学是全国中小学生女子足球精英学校,曾走出过女足国脚浦玮、白莉莉等一批著名足球运动员。18日下午,王立伟来到许昌路第五小学操场,现场观摩学校足球队训练,实地调研女子足球一条龙布局情况。

       作为杨浦区女子足球“一条龙”布局小学,许昌路第五小学有150名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并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足球比赛。王立伟指出,学校可通过家长委员会等平台充分发挥家长的主观能动性,让家长更加关注、支持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以“家校配合”促进项目发展。

       随后,王立伟一行来到上海体育学院附属中学,实地调研体教融合背景下新型体校探索和改革情况。上海体育学院附属中学是一所融普通教育与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为一体的初、高中七年一贯制公办完中,是上海乃至全国第一所体育高校的附属中学。

       王立伟一行参观了学校的教室、创新实验室、体育园地等区域,详细了解杨浦区少体校学生运动员在上体附中的日常文化学习。王立伟鼓励学校要以“体教融合”理念创新擘划具有高质量教育和体育训练水平的新型体校“模板”。

       离开上海体育学院附属中学,调研一行步行来到白洋淀足球场,实地调研上海市青少年精英足球培训基地。杨浦区是体育传统大区,是“全国足球之乡”,是上海培养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高地,走出了范志毅、浦玮、白莉莉、孙吉、孙祥、王赟、邱盛炯等一大批著名足球运动员。

       在白洋淀足球场上,杨浦少体校足球高中组队伍正在和同济大学校队进行对抗训练赛。王立伟一行在场边观摩训练,并详细了解白洋淀青少年足球精英基地的人才输送、教练员考核等情况。王立伟指出,要紧抓足球后备人才培养,通过加强布局、帮助健全校园足球机制,让更多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了解足球文化,让更多有天赋的青少年成为足球运动员。

       随后,在白洋淀足球场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主持。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市体育局青少(科教)处处长张漪、杨浦区体育局局长吕晓钧分别介绍了上海学校体育“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情况、上海体教融合相关情况、杨浦区学校体育“一条龙”布局工作及新型体校改革构想。

       王立伟听取了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教委、杨浦区关于学校体育“一条龙”建设、体教融合及新型体校改革等工作情况汇报,对上海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希望上海体育、教育部门以及各区政府要把握好政策环境,进一步提高体教融合的认识,扎实推进各项措施,以全面发展的理念开展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工作,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首要任务,同时不断发现和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奋力谱写“十四五”体教融合的上海篇章。

       王立伟指出,学校体育“一条龙”建设是上海独有的经验模式,要以“一条龙”体系建设为基础,创新构建新型体校,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与模式。对于下一步工作,王立伟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积极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体系。要积极推动体校、社会俱乐部教练员“持证上岗”进校园,帮助提升校园体育教学;要充分借鉴国内相关省市体育中考的先进经验与模式,可参照总局体科所“强调过程、科学评价”的有关评价办法,打造让家长认知、社会认可的青少年运动素养评价体系;鼓励体校对体育中考开展公益性、专业性培训,帮助部分青少年弥补体育运动技能不足,提升运动能力,养成运动习惯。

       二是要强化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打造新型体校。要进一步提升校园体育“一条龙”建设的质量,通过教练员培训、训练督导、评价评估等方式,提升“一条龙”布局学校的教学能力、训练水平,从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要以“一条龙”建设为基础,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功能,整合资源,创造新型体校发展机制。鼓励体校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形成“基层体校发展联盟”,整合初中、高中、大学、职校等资源,将体校与学校资源叠加,既解决学校体育场地、师资不足问题,又能为学生运动员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进一步满足未来就业发展的远景;要进一步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让更多学生运动员真正受益。

       三是要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体育与教育部门要共同丰富完善学校竞赛,加快赛事体系整合,破除各类赛事限制性壁垒,通过竞赛分类、分水平,让每个青少年都可以根据自身运动水平公平、自由参赛;要优化青少年竞赛环境,加快完善青少年竞赛相应制度体系,加强裁判员培养力度,努力为青少年创造公平、和谐、干净的竞赛环境。

       杨浦区副区长王浩,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周锦瑶,市体育局青少(科教)处、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杨浦区体育局、杨浦区教育局、杨浦区少体校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会。(来源:上海市青少年体育  作者|丁荣  摄影|李金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