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大比武 冰雪军团尽显拼搏与自信

  在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5周年前夕,一场冰雪项目军团的体能大比武在全国9个省区市的12个赛区如火如荼地进行。冬天在冰天雪地中奋勇驰骋的冰雪健儿,在二伏天里挥汗如雨,展开了一场体能的较量。

承德主赛区 雨中拼搏展现风采

  “体能长一寸,比赛无不胜”。在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的体能大比武中,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训练营以及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们无不用行动体现着这句标语的意义。
  在30米冲刺跑现场,每一位队员从起跑就拼命加速向前,一旦哪位运动员跑出好成绩,围观选手的赞叹声总能吸引在其他比赛区域观看者的注意力。
  文颖是越野滑雪队的女队员,不到46公斤的娇小身体里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深蹲相对力量她举出85公斤,几乎是自己体重的两倍,引体向上做了34个,是女队员中的佼佼者。
  引体向上也是最受关注的一项。努力吊在杠上争取不掉下来是最常见的一幕,其他队友高喊“使劲儿”是最有力的支持,只要不掉下来就还能再向上。
  3000米跑是最累也是最考验意志品质的项目。当天的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下着小雨,刮着大风,队员们风雨无阻,在湿滑的路面奔跑。前半程相对来说体力还可以支撑,最后一圈最难坚持。“加油!坚持住!”“咬咬牙,马上到终点了!”比赛场上他们是对手,场下是互相加油鼓劲的队友。

首钢赛区 冰上尖峰士气高涨

  “14个、15个,再来两个!好样的!”中国冰雪体能大比武首钢现场,队员们为正在进行引体向上比赛的队友们呐喊着。
  7月27日早上7点半,花样滑冰队、冰壶队、女子冰球队共102名运动员在首钢园运动员公寓体能室集结完毕,运动员们的脸上洋溢着兴奋,信心十足。
  花样滑冰队此次不仅是首钢赛区3支队伍中人数最多的队伍,达到40人,还是士气最高、成绩最突出的队伍。身高1.93米的冰舞运动员柳鑫宇和花滑男单名将金博洋包揽最后一项男子3000米跑前两名,柳鑫宇还以10分43秒463创造了该项目个人最好成绩。赛后柳鑫宇和搭档王诗玥说:“以往每个赛季开始后就马上进入专项训练,没有太多的时间练体能,本赛季我们从加拿大回国后,在长春训练了3个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垂直纵跳、深蹲、引体向上、30米冲刺4个项目中,金博洋和双人滑运动员金杨都名列前茅。他们说:“我们对比赛成绩感到满意,可以说是超常发挥了。这主要得益于此前3个月进行的体能训练,这也将对我们今后的专项训练和比赛起到很大的帮助。”
  女子冰球运动员、体重82.4公斤的何思晔6项比武的成绩都不错,但她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大比武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一些弱点,体重比较大,在卧推上没有优势,在长跑方面也存在短板。今后我会在训练和比赛中更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
  男子冰壶队队长邹强感觉冰壶队整体发挥得不错,但对自己的引体向上和3000米成绩不是很满意。他说:“引体向上需要做18个才能得分,而我只做了15个,3000米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11分30秒以内,我跑了11分34秒,所以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秦皇岛赛区 技巧项目柔练成钢

  早上8时的秦皇岛训练基地内,早已列队好的运动员们用最激昂的声音喊出自己的口号,好胜之心被完全点燃。场上,他们是钢铁战士,场下,他们是热情观众,加油、呐喊与汗水合奏起体育运动最热血的乐章。
  30米冲刺,起跑点前运动员们凝神聚气,怀揣着冲向终点的期待,发令枪即将打响,一旁的队友们也忍不住屏息,害怕打扰到场上的队员。另一边,卧推相对力量、深蹲相对力量和垂直纵跳的赛场,队员们与自己对抗,以勇气铸就突破极限的武器。秦皇岛基地的驻训队伍大多是雪上技巧类项目,引体向上是不少队员的弱项,但他们没有放弃,争取能再多做一个。最热闹的要数3000米的比赛现场,场上队员们不断奔跑,场边的队员加油打气,将团结诠释得淋漓尽致。
  作为秦皇岛赛区年龄最大的队员,已经30岁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徐梦桃表示大比武对自己是个挑战。“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体能训练,我在3000米项目中从最初的0分,到现在能达到8分。”徐梦桃说,“通过大比武,与其他项目队员们的横向和纵向对比,让我更加了解了自己的短板,我仍然有进步空间。”

其他赛区 队员比武大显身手

  在其他几个赛区,虽然可能比武规模不大,但队员们同样拼尽全力,力争在比武中大显身手,借此机会检验自己夏训的成果。
  上海青浦赛区,雪车队的队员们在高温下挥汗如雨。深蹲项目诞生了雪车队的新纪录——男队邵奕俊达到247公斤,女队的黄佳佳和怀明明也达到了145公斤。“深蹲、卧推队员们表现可圈可点,但因为规则是计算最大相对力量,雪车运动员的体重较大,所以排名不算靠前,但队员们的发挥不错。”雪车国家集训队副领队李博雅说。引体向上项目队员们在体重较大的情况下表现也相当不错,3000米相较之前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突破,“队员们的成绩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这是夏训阶段苦练体能的成果,当然我们与优势队相比仍有差距,还需不断努力赶超。”李博雅说。
  在陕西安康雪上训练基地赛区,一直在此训练的钢架雪车和雪橇队员们身着统一的红色运动服,精神饱满地在基地集结。钢架雪车女队的戚静华获得了女子卧推相对力量第一名,钢架雪车队员在深蹲相对力量等项目中男女队员也都榜上有名。“30米、深蹲、垂直纵跳,几项与钢架雪车贴合紧密的项目上获得了不错名次,但仍与世界高水平存在差距。”钢架雪车队领队孙帆说,“在引体向上和3000米这样的弱项上队员们还没有表现出大幅度的进步,未来队伍在体能训练方面需要着重加强短板方面的训练。”(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