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赛季冰雪项目总结暨体能大比武表彰大会在秦皇岛训练基地隆重举行

在精彩激烈的中国冰雪体能大比武结束后,729日,2019-2020赛季冰雪项目总结暨体能大比武表彰大会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志丹出席会议。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全体人员,体育总局相关司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冬运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冰雪项目改革试点协会、相关省区市及解放军体育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体与会人员齐声高唱国歌。2019-2020赛季冰上尖刀、雪上先锋、年度进步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依次接受表彰,会议还通过现场和视频连线方式为体能大比武单项、全能成绩前8名和团体总分前3名的获奖个人和队伍颁奖,并为轻伤不下火线、勇于挑战自我、顽强奋勇拼搏、敢于突破极限的运动员代表任子威等10人颁发“拼搏奖”,为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挪威籍主教练比约达伦、社体中心跨界跨项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蔡永军颁发“特别奖”。体能大比武获奖运动员代表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殷正、社体中心跨界跨项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尼玛拥青、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汪绍鹏、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张亚珍、水上中心跨界跨项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袁松、团体总分第一名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领队孙帆依次发言,他们表示,体能长一寸,比赛无不胜,在今后的训练中一定更加刻苦努力、奋勇拼搏、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为走进北京冬奥会、走向领奖台打下更加坚实的体能基础。

会上,苟仲文对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在2019-2020赛季围绕提高“硬实力”所采取的强化体能训练、创新训练方法、加强营养监控、抓牢反兴奋剂工作、加强运动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防疫情保备战等各项有力举措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虽然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在2019-2020赛季取得了超过上赛季国际赛事金牌和奖牌数量的成绩,但仍存在争金夺牌重点项目优势不明显,一般项目、落后项目、新开展项目进步幅度不够,“全项目参赛”面临挑战等问题。

苟仲文表示,备战北京冬奥会具有不同以往的两大特点,一方面我们将作为东道主参赛,另一方面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都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开展训练备战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控北京冬奥会训练备战工作的节奏、方法和路径,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坚持以我为主、自力更生,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按照2020精兵”“2021冲刺”的既定方略,集中兵力、扬长避短,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推进最后555天的各项训练备战工作,全力完成北京冬奥会各项参赛任务。当前,关键是过好政治关、把好体能关、守好反兴奋剂关。

过好政治关,首先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筹备北京冬奥会重要论述,把每一项要求都领会好、落实好、完成好,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 “两个维护”。二是要在运动员选拔、教练员选调、管理辅助人员选配上加强政治把关,既要重视成绩,更要重视品格,把真正对党忠诚、热爱党、感谢党和国家培养、愿意为国效力的运动员、教练员、管理辅助人员选进国家队。三是要持续深入加强运动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要对运动队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主动触碰运动员教练员的“活思想”“活想法”,用“90后”“00后”运动员能“听懂”、易理解的语言深入细致开展工作,让其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把好体能关,就是要严格落实“体能是赛场的入场券”的选拔标准,把体能达标作为选拔运动员入队、参赛的前提条件;就是要针对前一阶段体能达标测试和这次体能大比武中暴露的问题,坚持“三从一大”+科学化训练,把体能达标测试常态化,做好膳食营养和训练后的恢复工作,做好防伤防病和伤病“首诊”;就是要针对北京冬奥会赛时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储备体能、分配体能、运用体能,准确评估运动员体能水平进而科学合理制定战术,确保充分发挥训练水平,完成赛前既定的技战术意图。

守好反兴奋剂关,就是要清醒认识到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政治责任,守好反兴奋剂工作政治底线、纪律红线;就是要上下联动、层层设防,把住入队、训练、参赛各个关口;就是要不断提升冰雪项目反兴奋剂治理能力,提升运动员的反兴奋剂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运动员干干净净参赛。

会议在全体人员齐声高呼“中国冰雪,加油、加油、加油!”声中圆满结束。中国冰雪,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干劲、奋勇争先,为实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全项目参赛”目标不懈努力。

冬运中心分会场

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分会场

北京首钢园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分会场

黑龙江亚布力训练基地分会场

内蒙古牙克石训练基地分会场

内蒙古赤峰美林谷滑雪场分会场

辽宁沈阳体育学院分会场

陕西安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分会场

吉林北大壶滑雪场分会场

江苏南京市体育训练中心分会场

江苏苏州训练基地分会场

上海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分会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