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兴奋剂中心积极开展干血点试点工作

  按照《反兴奋剂发展规划(2018-2022)》的要求,反兴奋剂中心参与国际干血点项目的同时,不断推进我国干血点试点研究,取得积极成效。

  中心成立了国内干血点项目组,由中心领导牵头,运行管理处、检查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保障处和食品药品检测实验室等组成,项目办公室设于运行管理处。国内干血点项目组旨在充分整合中心内部资源,确保东京奥运会前干血点方法在我国率先实施。目前项目组已召开多次项目例会,重点讨论了干血点研究进展和国内外检查检测进展,国际项目进展和国内项目分工,检查检测器材和试点方案等。经过6个多月的充分细致调研,样本采集器材比对和实验方法研究探索,2020年7月我国的干血点项目已正式从研究阶段进入试点阶段。

  国际干血点项目是由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国际检查机构、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和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共同创立,多组织多机构合作的全球性反兴奋剂项目。2019年3月干血点项目正式启动,预计在东京奥运会试行,在北京冬奥会正式实施。项目总部设于瑞士洛桑,由1个领导小组、2个工作小组(样本采集和传送工作小组、样本检测和储存工作小组)和1个特别咨询小组组成。我国在4个小组中均有任职,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党委书记陈志宇任领导小组成员,运行管理处副处长闫青萍任样本采集和传送小组主席,检测实验室杨声任检测和储存小组成员,检测实验室副主任张力思任咨询小组成员。

  干血点是医疗上一种血样处理方式,通过将极少量血样保存在滤纸上,干燥后用于疾病筛查和检测研究。干血点具有创伤性小、成本低廉、采样简单、运输便捷、稳定性高、储存空间小、运动员友好和样本采集人员无性别限制等优点,因而受到各国的重点关注。干血点方法在反兴奋剂领域的应用将引起从“抽检”到“普查”,从“等候检查”到“立行立检”的革命性变革。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干血点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反兴奋剂革命性的技术。就项目组织而言,它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国际奥委会、国际检查机构和美国、中国、瑞士、澳大利亚等国家反兴奋剂机构通力合作的产物。”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陈志宇书记强调:“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运动员,干血点作为革命性的突破,能够通过更便捷和廉价的方式,加大检查的覆盖面,提高检查的有效性和威慑力。”

  干血点项目是我国首次在反兴奋剂领域全方位参与的创新项目,这对于实现我中国体育代表团干干净净参加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