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解放军 听党指挥 铸牢为国争光的队魂” 国家举重队八一建军节开展党建活动

  正在安徽石关训练基地封闭集训的国家举重队,于8月1日建军节前往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建活动。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为全队上了一堂党课,主题为“学习解放军,听党指挥,铸牢为国争光的队魂”。

  国家举重队一行首先来到安徽霍山红色纪念园,全队参观了历史丰碑柱、八块革命史记墙、大别山革命英雄群雕、大别山革命史浮雕墙、舒传贤烈士雕塑等红色主题碑,又参观了霍山革命纪念馆,跟随着“曙光初现、星火燎原、红旗飘扬、共御外侮、逐鹿中原、红源流长、永远缅怀、情系老区”八个主题,观摩了霍山知名革命烈士图片850多张,馆藏大刀、长矛、手枪等革命文物100余件。

  参观结束后,国家举重队向纪念园烈士们敬献了花篮,奥运冠军吕小军、邓薇为花篮整理缎带,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并重温了入党誓词。新党员康月、潘家俊表示,能在八一建军节正式成为一名党员宣誓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参加宣誓的那一刻我心情非常激动,感谢党组织对我的认可,我会积极做好一名党员该做的事,向老党员学习,继续刻苦训练挑战极限。”康月说。

   随后队伍抵达大别山最高峰白马尖,这里是大别山的象征,也是六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周进强为全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周进强首先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指出解放军不仅是外御强敌的钢铁长城,更是建设祖国的有生力量。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革命的新时期,标志着中国新型的人民军队的诞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不断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

  “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能运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保障手段进行训练,首先要感谢人民解放军。”周进强指出,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发展壮大到今天,最根本的就是听党指挥,这也是新时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12字强军目标的核心,是军队建设遵循的根本原则。“国家举重队在赛场上也是一支队伍,为国争光是我们唯一的使命,所以我们首先要做到听党指挥。我们国家队是在和平时期担负着特殊任务的突击队,我们的目标是做到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

  周进强强调,疫情导致奥运延期一年,队伍在训练节奏、思想状态、体能训练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有效应对,但仍必须预防“奥运延期综合症”的出现。“我们必须心无旁骛、居安思危,打造自身强大的实力,以防明年奥运会上各路对手表现出我们意想不到的成绩。全队都要强化为国争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体能训练更上一层楼,改善核心力量、心肺功能、肢体平衡等短板,对标 ‘六个东京 ’的要求,把训练实力在赛场上充分表现出来。”

  这次主题教育党建活动,不仅让国家举重队全体成员对革命烈士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切的感触,更深刻体会到“听党指挥、为国而战”的意义和使命,激发了全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奋斗激情和拼搏信念。

  (摘自中国体育报8月3日3版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