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运中心召开反兴奋剂工作警示教育大会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总局党组和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要求,严肃处理相关冰雪项目队伍违反冬运中心有关反兴奋剂规定问题,充分发挥其警示教育作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9月3日,冬运中心召开反兴奋剂工作警示教育大会。冬运中心班子全体成员,有关部门、协会负责人,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全体人员,冰雪项目训练基地、科医服务保障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共1200余人参加会议。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反兴奋剂中心有关人员到会指导工作。会议采取现场加视频方式进行。

近年来,冬运中心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总局党组和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要求,始终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在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今年6月以来,冬运中心在例行反兴奋剂工作检查中,发现了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单板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单板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等多支队伍存在违反中心相关规定要求问题。在查明相关情况后,冬运中心班子连续两天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为汲取教训,狠抓整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中心研究决定,立即组织召开反兴奋剂工作警示教育大会,并将会议范围扩大至全体国家集训队的领队、管理人员、教练员、运动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同志,以充分宣示中心领导班子对兴奋剂“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坚强决心。

会上宣读了《冬运中心关于对高山滑雪等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违反相关反兴奋剂管理规定的通报》、《冬运中心关于对高山滑雪等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违反相关反兴奋剂管理规定作出处罚决定的通报》,相关运动队的领队、违反规定的运动员以及队医和管理人员分别做了深刻检查。反兴奋剂中心有关负责人从专业角度介绍了反兴奋剂工作的重点问题和注意事项。

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2017年以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提供了根本政治遵循。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事关国家尊严和国家荣誉,事关中国冰雪的社会形象,事关冰雪运动永续健康发展。一旦发生兴奋剂问题,可谓后患无穷、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坚持刀刃向内,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审视反兴奋剂工作,绝不能在政治问题上犯错误,更不能犯政治错误,否则就是千古罪人。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任何“功”、任何“苦”和任何“累”都不抵不了这个“过”。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以严细深实的作风狠抓反兴奋剂各项工作落实。对中国冰雪在反兴奋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必须高度重视。如果我们不对兴奋剂违规情况作坚决斗争,如果我们在处理反兴奋剂违规问题上还留有余地,我们在兴奋剂问题上还有模糊认识,就会蜕变成迁就,演变为纵容,最后成为“千古罪人”。当前,抓好反兴奋剂工作就是要以“出事”的标准来安排和推进,不断强化运动员主动“反”、主动“防”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不出事”的目标。要强化运动队人员“进出”管控,严格落实国家集训队组建事前审核机制,严格执行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对因正常休假、治疗疾病等调整出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第一时间做好管理衔接工作;要加强训练参赛全过程日常管理,把好“入口关”“加工关”“营养关”“检测关”;要压紧压实各运动队及相关部门工作责任,把好国家集训队反兴奋剂工作主体责任关,把好流程管理标准关,把好冰雪项目训练基地关。三是要以良好的纪律作风为反兴奋剂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要以最大的信心和决心、最坚定的态度和最严厉的措施,与兴奋剂问题作坚决彻底的斗争,全力以赴把反兴奋剂工作抓细抓实抓好,进一步筑牢反兴奋剂工作的坚固长城。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心惩戒机制,按照《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反兴奋剂工作处罚规定》,督促运动员及辅助人员遵规守纪,顶格、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兴奋剂违规事件;要持续加大兴奋剂风险突击检查力度,按照《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兴奋剂风险突击检查方案》,加大突击检查频次和抽查力度,全面排查各队伍使用兴奋剂的风险,落实兴奋剂风险防控深度;要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中心纪委将按照“全覆盖、无死角”要求,督促有关职能部门采取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检查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加大对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反兴奋剂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反兴奋剂各项要求和举措落实落地、见到成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