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泰山享户外 今年首个全国群众性登山比赛成功举办

  9月6日,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第34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暨第25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徒步活动在山东泰安成功举行。从1987年至今,这一中国登山户外界历史最悠久的赛事活动已连续举办了34届,为疫情之下的中国登山户外注入了信心与活力。

  泰安,取国泰而民安之意,“泰山安则四海皆安”。

  9月6日上午,泰山脚下的岱庙广场上鼓声震天,彩旗飘扬。在嘹亮的《歌唱祖国》歌声中,第34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暨第25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徒步活动起跑仪式隆重举行。近3000名选手从岱庙起跑,向位于泰山上的终点奔去。

  △起跑(图/张振男)

  疫情下创新办赛理念和机制

  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常态化,举办大型体育赛事需要全新的办赛理念和机制。

  作为中国登山协会今年主办的首个全国群众性登山户外赛事,组委会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对大型体育赛事疫情防控的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和应急处置工作组,制定了详尽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严格执行。

  按照不同级别的疫情防控要求,对赛区实行严格分区管理,并设置7个防控点对赛事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最终让比赛安全、有序、顺利举行。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届比赛仅设置了男子青年组和女子青年组,参赛年龄段为18—35岁。同时,将比赛距离缩短,并简化颁奖流程。各组别起点均设在岱庙北门,经红门上山。

  女子组终点设在中天门,全程约5.4公里,台阶2399个,相对高度675米;男子组终点设在南天门,全程约8.1公里,台阶5695个,相对高度1255米。比赛结束后,只在南天门进行男子组颁奖仪式。

  最终,桑克浩、丛巍巍、王东辉分别获得男子组前三名,冠军桑克浩的成绩是1小时2分18秒;周霞、林霞、张辰分别获得女子组前三名,冠军周霞的成绩是38分23秒。

  △男子组前三名

  △女子组前三名(图/隋翔)

  △选手到达终点(图/隋翔 )

  为满足更多跑友的参赛需求,今年组委会首次推出了线上赛事,全国跑友可通过咕咚APP于9月6日前线上报名参赛,报名人数近15万人。

  配套赛事精彩纷呈

  除登山比赛外,泰安市还将在9月陆续举办2020中国攀岩联赛揭幕战、2020全国竞走锦标赛、首届泰山九女峰自行车和徒步体验赛。

  因攀岩入奥应势而生的中国攀岩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于2018年推出,中国也成为全球首个开展攀岩联赛的国家。

  两年来,从经济发达的南方、东部和长江经济带,到相对落后的西部,中国攀岩联赛一直致力于攀岩运动的推广和普及,通过更加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比赛,将攀岩的种子撒向大江南北。

  △登山途中(图/陈阳)

  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困难时期,中登协敢于担当,重启中国攀岩联赛,为攀岩产业从业人员带来了信心和希望。更让人期待的是,将有4名2020珠峰测量登山英雄前来助力中攀联赛。

  在2020全国竞走锦标赛上,竞走奥运冠军刘虹、陈定,竞走世界冠军杨家玉、梁瑞等60多名国家队队员将参赛。中央电视台将连续两天对竞走比赛进行全程直播,中攀联赛将在山东电视台进行电视直播,并在多个网络平台进行网络直播。

  泰安人的“挑山工”精神

  在中国的地理版图和传统文化中,拔起于齐鲁丘陵之上的泰山巍峨陡峻、大气磅礴,不仅有五岳独尊之气势,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积淀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天高不可及,于泰山上立封禅而祭之,冀近神灵也。”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72代帝王到泰山巡狩祭祀,12位皇帝前来封禅朝拜。

  △南天门

  曾几何时,在泰山险峻的连绵石阶上,泰山“挑山工”成为一道让人注目的风景。“挑山工”数十年如一日往来在崇山峻岭间,穿梭在急路险关间,是靠双脚一步步走出来的、是靠双肩一担担挑出来的,实干正是泰山“挑山工”精神最鲜明的底色。

  1987年,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首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泰安市委、市政府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抓住机遇、趁势而为,经山东省政府批准,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创办了首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举办34年的登山户外赛事,泰山国际登山比赛将登山运动与全民健身运动对接,催生了我国山地户外运动,并使我国的登山运动从高山走向低山、从专业走向大众、从为国争光走向全民健身。先后荣获“最佳体育健身旅游节庆奖”“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等奖项和荣誉。

  中国登山协会户外部副主任彭爱琴已经第8次到泰安参加登山活动,她对泰安人的“挑山工”精神深有感触,她说:“从单一的登山活动到大型综合性登山户外赛事,我亲眼见证了泰山国际登山比赛的成长。泰安人敢为天下先、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无愧于新时代‘挑山工’的称号。”

  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则表示:“本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的成功举办,更重要的是向所有的登山户外人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在登山精神的引领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困难时期,只要我们高度重视比赛安全,疫情防控措施细致周密,登山户外赛事活动就能有序恢复。”

  本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山东省体育局主办,山东省泰安市人民政府承办。(文 、图 / 卢明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