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项目反兴奋剂联合督查评估顺利开展

  2020年10月23至24日,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李业武和反兴奋剂中心党委书记陈志宇带领相关人员赴浙江开化,在2020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期间对举重项目反兴奋剂工作进行联合督查评估。

  本次督查评估重点关注国家队与省市反兴奋剂工作的交叉点和空白点,通过观看比赛、圆桌座谈、一对一深访和情景问答等方式,与国家队和省市管理人员、领队、教练、队医、科研和运动员等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全链条”的人员交流沟通,深入了解举重项目各层级反兴奋剂工作开展情况,与举重协会同向发力。

  近年来,举重项目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了全国举重一体化反兴奋剂监管体系,不断查找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兴奋剂风险,推进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确保举重项目干净纯洁发展。2017年11月以来,举重项目已连续3年兴奋剂违规事件“零出现”,举重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工作初见效果,也反映出国家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的积极成效。

  陈志宇书记表示抓好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始终是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内因和关键。要学懂弄通做实习总书记对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将其变成思想和行动自觉。提升反兴奋剂工作的系统性、精准性和制度化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兴奋剂风险识别和防控,做不到万无一失,就会一失万无。狠抓反兴奋剂工作落实,保证运动员能听懂、能做好。疏堵结合,加强科学训练,强化体能,夯实基础,让运动员走“正道”,拿“干净的金牌”。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表示目前国内举重项目反兴奋剂斗争取得初步胜利,但还需要进一步努力,要杜绝麻痹思想、切忌骄傲自满,必须警钟长鸣,始终如一做好举重项目反兴奋剂工作。要做到思想认识统一到位,工作措施落实到人,让试图使用兴奋剂的人“死了这条心”。周主任强调近3年举重项目基本做到了兴奋剂问题“零出现”,成果来之不易,要共同努力继续保持良好局面,确保中国举重运动员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