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气功中心评审健身气功运动处方

  为积极推动体育强国建设,以体医融合方式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更广泛开展,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日前组织专家在京对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健身气功运动处方进行了评审。
  据悉,健身气功中心今年6月份颁布了《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研制指南》,并面向社会开始公开征集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吸引了传统气功、中医养生等领域诸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累计收到数百个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申报书。经初选,共有14个公开征集的健身气功运动处方进入此次专家评审。
  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江西中医药大学的7名评审专家,从政治性、项目属性、针对性、安全性、有效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等视角,对初选合格的健身气功运动处方进行了评审。专家们纷纷表示,此次公开征集运动处方是健身气功的一次创新性举措,是将社会上广泛流传的传统气功创造性转化为服务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的有益尝试。从实际评审来看,确实发现了不少行之有效、简便易行、科学安全的运动处方,值得吸纳与推广。
  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健身气功运动处方顶层设计与问“方”于民、服务于民,逐步形成具有健身气功特色的运动处方体系,是新时代健身气功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是积极贯彻落实“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制订实施不同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的具体行动,还对丰富健身气功养生文化体系、增强国人文化自信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转自11月1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