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剑中心举办自行车馆智慧化方案研讨会

  1月13日,自剑中心召开场馆智慧化方案研讨会, 专门围绕如何打造智慧化场馆展开讨论,并对自剑中心的自行车馆智慧化管理和训练建设方案提出了专业建议。总局办公厅政务公开和信息档案处处长张琛、总局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洛东、华为技术公司数字中国企业数字政府业务部体育行业总监刘骏等出席并发言,会议由自剑中心规划基建处黄峰主持。


  

  自剑中心副主任季道明首先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也提出了中心对体育场馆建设和发展的各种需求和思考。
  研讨会上,自剑中心规划基建处工程师和科技保障处负责人李笃志分别介绍了自剑中心自行车馆智慧化管理建设方案和自行车馆智慧化训练建设方案,包括网络改造、场馆改造、硬件报修、赛事和培训服务、营销管理、食宿、安防、能耗管控等智慧化解决方案,以及对运动员的运动表现通过摄像摄取数据进行分析和展现等。
  张琛建议,中心可对数字体育发展进行进一步思考,建设完善智慧场馆管理评价体系,以数字化促进服务监管智慧化,构建一体化数据平台,并深化指标体系设计,除经济效益、环境效益指标外,适当引入社会效益指标,健全分类评价机制。同时,他建议中心智慧化建设信息工程采取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投资来源可以采用更灵活的、多渠道多种方式进行筹集。
  围绕自行车馆智慧化训练建设方案大数据分析,刘洛东建议根据数据统计进行精确化的统计和可视化的分析,以便随时了解每日数据情况。同时,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形成健康的大数据云平台,专业健康管理师可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得身体的各项健康指标,并据此为运动员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运动、膳食评估和其他生活方式建议。
  自剑中心科技保障处、场馆运行处、事业发展处、运动项目保障处、规划基建处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