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协作推广机制 加强武术国际推广——中国武协与波罗的海3国武联签署合作备忘录

  为加强武术的国际推广,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1年2月1日,中国武协与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武联签署了《中国武术协会与拉脱维亚武术联合会、立陶宛武术联合会、爱沙尼亚武术功夫联合会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签署仪式通过视频的方式顺利举行。中国武协副主席陈恩堂、张征,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中国驻拉脱维亚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沈晓凯,中国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中国驻爱沙尼亚使馆武官李玉盛,拉脱维亚武联主席罗曼·弗拉申科,立陶宛武联主席托马斯·拉平斯卡斯和爱沙尼亚武联主席丹尼尔·苏威出席了仪式。

  仪式上,陈恩堂副主席、梁建全大使、申知非大使、李玉盛武官和三国武联主席先后做了发言。陈恩堂指出,备忘录已成功列入到了中国中东欧(17+1)峰会成果清单,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武协将履行备忘录的各项承诺,拓宽合作渠道、深化合作内涵,用切实有效的举措帮助波海三国武联发展普及武术运动。梁建全大使对中国武协和波海三国武联成功签署备忘录表示祝贺,他强调拉脱维亚有很多武术爱好者,双方的合作将成为中拉两国人民人文交流合作的亮点。申知非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中东欧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很荣幸见证了中国武协与各方签署备忘录。武术是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武术在立陶宛的推广普及将会造福更多立陶宛民众,让他们享受健康和快乐。李玉盛武官在发言中对各方签署谅解备忘录表示祝贺,他表示爱沙尼亚使馆将全力配合各方工作,做好武术在爱的普及工作。

  拉脱维亚武联主席罗曼·弗拉申科在发言中对各方促成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表示感谢,他表示合作是互利共赢、互利互惠的,备忘录的签署对波海所有热爱武术运动的人是一种鼓舞。立陶宛武联主席托马斯·拉平斯卡斯强调,感谢各方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这对于波海三国乃至整个欧洲的武术发展普及都有积极地促进作用,希各方今后根据备忘录的内容开展实质性工作。爱沙尼亚武联主席丹尼尔·苏威指出,感谢中国武协与波海三国签署备忘录,他表示看到了各方积极开展合作的愿景和目标,希望武术在爱的推广普及更上一层楼。

  各方发言后,中国武协副主席陈恩堂与波海三国武联负责人线上签署了备忘录,与会代表纷纷鼓掌祝贺,签署仪式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随后,中国武协副主席张征主持了与波海三国武联的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各方就视频教学资料、武术训练方法、器材购买、段位制考评、散打项目推广、网络平台资源共享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中国武术协会围绕服务国家体育外交战略,通过构建武术对外推广机制的方式,加强民心相通,促进武术国际推广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中外体育人文交流,弘扬优秀武术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起到促进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