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2021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2021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总局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和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习骅出席会议并讲话。

  苟仲文指出,2020年总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戮力同心、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体育工作,经受住了复杂严峻形势的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显著成绩。总局系统党的建设也得到了全面检验,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实现新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得到新拓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国家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总局系统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取得新进展。

  苟仲文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东京奥运会征战年、北京冬奥会冲刺年、体育强国建设的关键年,总局系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来谋划总局系统党建工作,对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要求来推进总局系统党建工作,立足建设体育强国目标任务来落实总局系统党建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抓好政治机关建设,切实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突出抓好理论武装,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注重学习成果的深化消化转化。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突出抓好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手段。

  苟仲文表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体育强国建设顺利推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分析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有效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体育发展环境;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高质量开展总局党组巡视工作。

  苟仲文强调,要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大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推进总局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习骅围绕“聚焦两个奥运,做实政治监督”,谈了五个方面意见。一是要从政治上看总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二是要从政治上看“廉洁办奥”和反兴奋剂工作的本质属性,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三是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对奥运备战办赛的引领保障作用,切实做到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相统一;四是要从政治上看体育协会改革“放”和“管”的问题,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没有死角、不留空白;五是要从政治上看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协同问题,有效实现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宁主持会议。在京总局党组成员,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各厅司局、京内直属单位和有关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京外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国足球协会、中国篮球协会、中国田径协会和各改革试点项目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央纪委二室有关同志到会指导。(转自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