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剑中心召开击剑项目出访专题工作会

压实监督责任 做实做细服务保障工作

自剑中心召开击剑项目出访专题工作会

    

  为贯彻落实总局领导指示精神及总局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保障国家击剑队安全出国参赛,3月3日下午,自剑中心组织召开击剑项目出访专题工作会。中心副主任季道明、贺凤翔,中心办公室、反兴奋剂办公室、运动项目保障处、科技保障处主要负责人及击剑协会负责人、国家队领队、翻译等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季道明主持会议。
  国家击剑队按照出访时间顺序依次汇报了重剑、佩剑、花剑的行前准备情况,包括出访时间、目标任务、出访人员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情况、目的地最新疫情情况、中转情况、目的地及中转地政府要求及应对措施、国际剑联及组委会相关要求、食宿安排、防疫物资准备、行前教育安排、与使领馆沟通情况、赛中防疫措施、应急预案和回国隔离及训练安排等情况,同时也提出了希望中心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根据工作安排,中心办公室重申和强调了队伍出访期间的外事纪律、保密纪律要求,学习传达了总局关于运动队出国纪律规定,要求出访期间领队要负起责任,加强队伍管理,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确保国家队出国参赛期间各项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反兴奋剂办公室根据总局巡视整改要求,督促协会加快反兴奋剂专职部门建设并要求协会将相关情况及时报送总局和中心。同时,为避免食源性兴奋剂事件发生,要求尽可能少携带方便类食品并在行前做好食品的甄别工作。科技保障处根据国际疫情形势,结合目前国家队疫情防控工作作了补充并提出要求,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再细化应急预案,正确做好防疫物品的准备,包括N95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医用湿纸巾等。同时,要求国家队工作人员及运动员在出访期间也要按照总局要求做好“六品”的申报工作。运动项目保障处建议国家队队内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出访期间队内互相监督,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要求及时向总局和中心报告出访期间相关情况。
  中心副主任贺凤翔指出此类专题会议应经常召开,形成制度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第一,要求国家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此次出访任务。国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参赛队伍、人员情况较为复杂,要认真履行好“谁组队,谁负责”的要求,不仅仅要从技术层面上高度重视,更要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同时,要认真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注意“六品”管理,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这一政治要求。第二,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的方案和预案。要求国家队将各项工作方案结合出访地区形势变化,及时修改完善。要根据此次出访参赛的特殊情况,细化疫情防控预案,根据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提前准备好应对措施。第三,要保障信息渠道的畅通。此项工作应作为一项纪律要求,重大信息须及时报告,要利用好备战工作信息平台,相互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中心副主任季道明提出六点要求: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决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要将此次出访参赛和东京奥运会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以赴保障队伍安全。第二,严格落实总局关于疫情防控、外事、纪律等方面要求。第三,要严格按照目的地使领馆的要求落实相关防疫措施。要充分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做出整体方案、疫情防控措施细则以及特殊情况预案,要求印发每位出访人员,做到心中有数。第四,严格落实“谁组队、谁负责,谁带队、谁负责”的相关要求。工作人员既要保证自身不出问题,也要看好运动员不出问题,及时提醒运动员做好疫情防控。所有出访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到勤看、勤检查、勤提醒,要提高百倍的注意力,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第五,要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报备相关情况。要与目的地使领馆、总局、中心以及协会加强联系,及时报备行踪信息及相关情况。带队的同志要经受住考验,头脑要清醒,提前有预案。同时,要加强对外教的管理,提前沟通,达成共识。第六,做好舆情应对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脑中常绷舆情应对这根弦。
  最后,中心领导表示中心会全力配合、支持国家队完成此次出访任务并预祝各支队伍取得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