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练厚练实到练高练稳 国家举重队冬训稳步推进

  从宁波到五指山,结束了冬训前中期转训任务的国家举重队于春节前回到北京,继续投入冬训关键阶段的备战,也将逐步转向奥运选拔赛赛前训练。

  在海南五指山进行的八周转训,为国家举重队充分夯实了冬训基础。回到北京后,队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冬训后期备战,每名队员都在为奥运备战冲刺阶段全力以赴。

   “重点运动员在专项力量的恢复和提高上都卓有成效,在五指山时基础打得比较牢固,回到北京后有的队员恢复到了历史最好水平,有的甚至已经突破了最好水平。”国家男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表示,男举国家队队员们的专项技术厚度和稳定性有所提升,尤其在训练组数和次数上的厚度提高了。于杰告诉记者,接下来冬训第三阶段的目标将是在练厚练实的基础上练高练稳。“下一阶段的目标将是提高专项强度,这里的提高并不仅体现在一两次大重量试举实现成绩的突破,而是要按照东京奥运会的高标准体现出稳定性和成功率的提升。”

  “我们在宁波、五指山的转训已经初见成效,回到北京后队伍仍要做到思想不松懈、拧紧螺丝钉,高度重视备战工作,未雨绸缪、深度剖析训练中的各种问题,真正做到打有准备之仗。”国家女子举重队主教练张国政表示,冬训中每名队员都在努力提高自身实力,队伍也充分运用强化体能、科技助力、保障团队实现全面科学备战,帮助队员强化综合实力。“我们不断提升训练厚度、增加训练时长、丰富训练项目,也更加注重对队员作风意志的培养和锤炼。队伍真正做到了目标不变、节奏不乱、管理不松、为国而战。”

  虽然国家举重队重点队员基本在2019年就打满了所有奥运积分赛拿稳奥运资格,但是疫情导致奥运延期后,国际举联针对奥运资格的获取办法进行了变更,中国举重队要征战东京奥运会的选手必须在2021年再参加一次奥运资格赛。因此队伍目前暂定4月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亚锦赛上派出男、女各10名选手参赛,也将本次比赛与国内奥运选拔赛合一,将其作为选拔奥运参赛选手的重要依据。如果受到疫情影响,出国参加亚锦赛的计划无法成行,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也做好了举行全国锦标赛作为奥运选拔赛的预案。

  无论是出国参加亚锦赛还是在国内举办锦标赛作为奥运选拔赛,这一战对于运动员的心理、技术、能力各个方面的综合实力要求都很高,对教练员在训练节奏把握、训练量和强度关系的处理、比赛中技战术的运用也都将是全面的考验,将是对整个国家举重队团队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模拟大考。

  (摘自中国体育报2月26日第四版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