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3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在京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就总局系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部署、提出要求。在京总局党组成员参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树安,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冯建中分别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介绍了会议的情况,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是民主、团结、奋进、求实的大会,也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盛会。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对2021年体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发展体育产业、体育教育,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综合性的国际体育赛事。

苟仲文就总局系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做好体育工作提出要求。苟仲文强调,要深刻理解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历史意义。今年两会是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体育领域而言,这次两会是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关键时刻、体育强国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

苟仲文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科学谋划和构建“十四五”体育发展新格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14次提及体育,在2035远景目标中体育与文化、教育、人才并列,成为四大强国目标之一。体育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具有基础性、引领性和标志性的事业。作为体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体育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四个重要”的论述,锚定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科学谋划和构建“十四五”体育发展新格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体育主动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发挥体育独特的功能和价值。要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对标2035建成体育强国的要求,科学设置“十四五”体育各领域发展目标,提出一系列重大工程和重要举措,切实增强规划的引领性、操作性和可行性。

苟仲文要求体育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统筹做好各项体育工作。要全力抓好“两个奥运”备战和大型赛会筹办。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30天,要充分准备,按照赛时要求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北京冬奥会备战也进入了冲刺阶段,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扎实做好各项备战、参赛工作。要统筹好“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任务,组织好各项测试赛,达到测试场地、锻炼队伍的目的。要对照“冲刺”阶段要求,进一步强化训练备战措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冰雪运动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的要求,通过科技助力提高竞技水平。要继续与冰雪项目国际组织保持良好沟通,为参加北京冬奥会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苟仲文指出,要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疫情期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云健身、云赛事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要进一步着力深化体教融合,让体育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要坚持防范和化解体育领域重大风险。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总局机关设主会场,各司局、相关单位设分会场。总局机关全体公务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中国足协、中国篮协、中国田协、各改革试点项目协会、中体产业、华体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转自3月1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