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医融合 国家奥体中心探索国家队医疗保障新路径



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国家队备战氛围日益紧张。为了给驻训国家队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保障,3月14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筋伤科主任马玉峰教授就运动员损伤常发部位——足踝部,进行了《足踝关节损伤的诊治与预防》的讲座。

本次培训中,马玉峰围绕足踝部的解剖结构、关节重要性、损伤发病率、常见损伤诊断、治疗、预防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讲解,同时针对运动员现有伤病实例,进行了分析讲解,并提出了相应的治疗建议。培训结束后,马玉峰进行了现场出诊,结合国家队队员专项运动特点,根据实际伤情、伤病特点、影像学诊断结果,给出了诊断及治疗建议。马玉峰还与国家奥体中心各驻训国家队队医交流了学术及治疗经验,针对运动员运动损伤恢复的难点与瓶颈,进行了研讨。

本次针对国家队运动员和队医的培训是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培训深受各驻训国家队的欢迎。近100名运动员及队医参加了培训,运动员公寓多功能厅座无虚席。运动员及队医纷纷表示,本次活动选题实用、内容丰富、讲解清晰,非常贴近国家队的备战需要。国家奥体中心计划为驻训国家队定期开展体能训练、医疗康复、伤病预防、中医理疗、运动营养、心理调适、睡眠健康等主题的系列科普培训活动,多为国家队提供此类与专家交流互动的机会。

去年12月,国家奥体中心与北中医三附院合作建立了运动康复门诊部,本次合作既是国家奥体中心突破保障瓶颈,弥补驻训国家队医疗康复短板的积极尝试,也是国家奥体中心充分调动外部资源,促进“体医融合”发展的新开端。本次培训,就是双方在合作框架内进行的创新尝试,后续双方还将发挥各自优势,为驻训国家队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服务。国家奥体中心也将不断改革创新,全面推进转型升级,为国家队提供更科学、系统、专业的医疗康复服务,努力加快建设“训、科、医、教、服”一体化的新型综合性国家体育训练中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