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光辉照耀登山路 登山精神宣讲团走进国管局资金中心

  3月18日,中国登山协会登山精神宣讲团来到国管局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由中国登山队副队长、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队长次落为现场60多名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进行了登山精神宣讲。

  回顾历史 传承登山精神

  次落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珠峰攀登历史及攀登难度。随后,他通过一段珠峰北坡攀登路线视频,展示了珠峰北坡传统路线上从大本营到顶峰的6个攀登营地,带着大家一起感受登顶珠峰的过程。

  在视频播放过程中,台下不时传来低声的感慨:“路程真长啊!”“这些坡好陡啊!”“登珠峰真是不容易啊!”

  在介绍1960年5月25日,以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为代表的中国登山队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在珠峰顶峰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让五星红旗在地球之巅飘扬;以及1975年中国登山队排除万难首次完成珠峰顶峰测量任务,让珠峰第一次有了国际认可的中国高度时,次落分别讲述了两次攀登珠峰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以及当年所面临的艰难条件和完成国家任务所付出的代价。

  “能前进绝不后退,不能前进也要创造条件前进。这是我们的登山前辈们在1975年进行珠峰测量登山时的口号。”在次落的讲述中,大家了解到正是在1975年的珠峰攀登过程中,一架金属梯被架设在难以攀爬的“第二台阶”上,从那以后,共有4000多名国内外攀登者通过这架梯子成功登顶珠峰,它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梯”。通过实例诠释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

  次落精心剪辑的两段当年的珍贵史料视频,更是把观众们带回当年热血沸腾的攀登现场,引发阵阵感叹。

  党旗飘扬在珠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一直是中国登山队无往不胜的有力保障。中国登山队在历次重大登山活动中,都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提升队员思想觉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0多年来,中国登山健儿始终心系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为国争光的使命,完成好党和国家交予的任务。

  新中国成立以来,以贡布、罗则等为代表的登山界老一辈共产党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团结协作,以祖国至上的坚定信念,把五星红旗插上世界之巅,用具体行动诠释了可歌可泣的登山精神,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和尊严。

  次落在宣讲中详细介绍了1960年攀登珠峰时,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刘连满在海拔8700米的“第二台阶”召开党小组会议,采用“搭人梯”的方式艰难地度过了这一段曾被国外登山者誉为“不可逾越的天险”。

  随后,他们靠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克服了我们难以想象的困难,历时36个小时完成登顶并安全撤回大本营。一切为了同志,一切为了集体。”“把荣誉让给同志,把困难留给自己。”当年的史料视频中,这两句慷慨激昂的解说词同样振奋着当代共产党员的精神。“

  “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次落准备的1975年珠峰攀登史料视频中,记录了一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海拔最高的入党宣誓仪式。

  △1975年在海拔8200米的珠峰6号营地,藏族女队员桂桑(左)面对党旗宣誓 图/中国登山协会资料图

  那是1975年5月4日,在海拔8200米的珠峰6号营地。两名登山运动员站在一片狭窄的黄色岩石坡上用手拉开一面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年轻的藏族女队员桂桑面对党旗,激动地举起紧握的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去年5月27日,身为队长的次落带领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攻顶组队员登顶珠峰并完成顶峰测量任务之后,队员们在世界之巅展开鲜艳的党旗,表达登山人对党的深情。

  △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队员们在珠峰顶峰展示党旗 图/袁复栋

  而在2020珠峰测量登山活动过程中,也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还组织队伍中的全体党员参加“珠峰脚下的誓言”主题党日活动,在珠峰脚下重温入党誓词。

  以亲身经历阐释登山精神

  身为一名党员,次落同样在每一次的登山活动中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已经4次成功登顶珠峰的他在宣讲现场讲述了自己1997年第一次登山时在希夏邦马峰的经历和感受,以及1998年、2008年和2020年为完成国家任务登顶珠峰的经历,这些生动的故事让大家再一次了解到登山的不易。

  期间他还穿插介绍了高海拔攀登环境的特点和潜在的风险,登山的装备与技能要求,以及每一次登山活动中不同组别的队员们是怎样互相配合的,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的内涵。不但也让大家对登山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而且也学习到了“科学、安全、环保、文明”的登山理念。

  宣讲结束后,每一位观众都获得了一本详细记录2020珠峰测量登山活动的《山野》杂志专刊。意犹未尽的观众们热情地围住次落,与他合影留念,同时询问更多关于登山的问题,并表达自己对于中国登山健儿的敬佩之情。

  未来,中国登山协会登山精神宣讲团将继续走进全国各地的校园、机关单位及企业,让更多的人了解登山精神,受到它的激励与鼓舞。(文、图/史卫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