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体育局:筑牢平安防线 守牢赛事安全

赛事“安全红线”是高压线,是生命线。2022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深入实施体育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完善体育治理体系,筑牢赛事“安全红线”,把安全体育赛事送到群众身边。1—11月,全区共举办“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广西体育节等各类体育赛事活动834项,吸引超过30万人参与,一系列平安赛事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充分发挥体育部门职能优势,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区体育赛事活动逐步恢复,规模扩大,人民对体育需求和参与体育运动热情高涨的新情况,建立健全平安体育的制度体系,出台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科学管控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

实施“一赛四方案”报备制度,压实赛事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督促和指导主办、承办单位做好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的管理,对重要体育赛事活动进行风险评估,制定相关预案及安全工作方案,涵盖实时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防范、比赛中止或延期、及时救援等环节,一环不漏梳理排查赛事安全管理的隐患及风险点。此外,加强观赛环境管理,做好安保应急预赛,严防打架斗殴、拥挤踩踏等事件发生。赛中通过发放小手册深入宣传党和国家、自治区民族政策和法规,严禁破坏民族团结等方面的言论,严防不文明不健康、有侮辱性或谩骂性、破坏民族团结、分裂国家、反社会倾向等方面的言论、旗帜和标语出现,让平安赛事深入人心。

实施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动态监管,多管齐下加强体育赛事监管。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监管工作机制,组织各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在官方网站或在线政务服务系统设立体育赛事活动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指导赛事主办方或承办方于赛前填报体育赛事活动基本信息,实现对本行政区域内体育赛事活动的精准监管。同时,制定年度体育赛事活动服务指导目录,加强赛前研判、赛中指导、赛后评估,重点监管参与人数较多、人身危险性较高或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体育赛事活动,严抓山地户外越野等重点项目和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监管,深入排查重大安全隐患风险点。此外,实行“熔断”机制,加强各类灾害的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一系列安全举措,促进体育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升。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正在深入实施体育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赛事活动、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等重点领域管理,探索建立体育领域信用制度体系,将信用承诺履行情况纳入信用记录,开展信用评价,实施信用约束、联合惩戒,推进体育治理能力大提升。

(通讯员:林鸿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