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首次实现智慧化办赛

  日前,为期四个多月的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成功落下帷幕,期间赛事井然有序、智能高效。这离不开本届省运会的智慧化办赛。
  浙江省金华市体育局紧紧围绕省体育局赛事“一件事”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把握承办省运会大型综合性赛事契机,创新“省运在线”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聚焦参赛者在线、志愿者在线、观众在线、媒体在线和指挥驾驶舱建设,提供了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无感、便利、快捷、舒适”的赛会服务体验。
  办赛智慧化
  本届省运会赛事期间,针对赛事筹备任务事项多,涉及面广,精准落实难度大等问题,“省运在线”的智慧办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弥补了数字化办赛的空缺。
  “省运在线”精准掌握各类人员信息,为赛事主办方提供了志愿服务、会议服务、物资调配、用车管理、酒店管理、场地管理、应急管理、后勤保障管理等智慧化办赛服务。
  通过“志愿者在线”报名招募“小山茶”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全方位针对性培训。志愿者需求方只要根据岗位特点和要求发出需求申请,“志愿者在线”即可实时配岗,并将志愿者上岗时间、地点和要求发给志愿者,实现无缝对接。本届省运会共有4009名“小山茶”参与服务,上岗人次达9543人次。
  在运动员检录方面,相较于传统身份检录模式费时费力,本届省运会创新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运动员人脸识别实名认证智能检录,累计实现检录运动员41532人次,有效解决人工检录比对费时费力、信息不准等问题。
  参赛一站式
  参赛者注册基于“浙里办”用户体系,系统会自动获取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用户仅需上传电子证照,选择地区、衣服尺码等信息即可,并开放多项目注册通道,简化注册流程、提高注册效率。审核部门实时收到认证申请信息,一键审核并将审核结果通过短信反馈。
  参赛者可以通过“省运在线”移动端“我的关注”获取所有参赛信息,包含赛程安排、住宿酒店、行车安排的功能场景。赛程安排可查看与自己相关的所有赛程信息。运动员参赛信息与本人自动关联,平台提前发送短信至运动员或监护人手机,提醒参赛者提前入场准备。期间,累计推送各类提醒短信291196条。
  指挥智能化
  从现场到云端,背后是智慧省运驾驶舱系统的高效运转。指挥驾驶舱显示了赛程、场馆、监控、赛场实时数据,在多媒体融合直播板块,比赛现场的情况以及实时画面也一目了然。“省运在线”实现了省运筹办指挥智能化。任务管理、一键指挥、预警督办、考核评价等功能,通过预警机制识别包括气象、水质、防疫等数据信息影响赛事进行的黄色预警32项、需延期办赛的红色预警4项,在赛前通过指挥驾驶舱显示,并结合一键指挥通道,及时发布义乌疫情红色预警,迅速下达延期办赛的指令,调整参赛者赛程和赛事组织工作,切实保障省运会赛事安全有序进行。
  在省运办赛期间,“赛事一件事”浙里办端应用访问量累计达到588万人次,“省运在线”完成运动员报名10849人名运动员、3296名教练员和领队、3531名裁判员参加。检录运动员41532人次,参与赛事服务的志愿者达4009人累计服务赛事9543人次,为裁判员、运动员车辆保障8359车次,106277人次。
  观赛便捷化
  观众在线针对观众服务不到位、获取赛事信息渠道少等问题,提供了赛事播报、家长频道、票务服务等功能。建设观赛专题窗口,让观赛群众实时掌握赛场动态,为观赛人群提供交通出行、赛事直播、天气预报、周边旅游、票务预约等赛事服务。
  观赛家长在“省运在线”移动端输入姓名及身份证号即可完成绑定,系统会精准推送自己孩子赛程信息。家长也可以通过票务服务预约赛事票务,无法到现场观看比赛的家长也可以通过“观众在线”线上观看自己孩子的比赛。省运期间,为观众席位实名制预约、检录观众21510人次,直播赛事1185场次,累计观看2603.31万访问次数,提供了“无感、便利、快捷、舒适”的赛会服务。
  可以说,本届省运会实现了“智慧办赛”质的飞跃,为后续省运会等重大系列赛事提供了宝贵的金华经验,打造了省运历史上数字化办赛新标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