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以赛促练强基础 全力“赢”战学青会

自筹办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以来,广西作为东道主,高位谋划,高位推进,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学青会筹办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强调“办好学青会,取得好成绩”,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指出“既要办赛精彩,也要参赛出彩”。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打好公开组、校园组备战的总体战,坚持以赛促练,加强备战队伍建设,在“赢”字上下功夫,用“赢”的目标备战学青会。

实施“学青会突破计划”,加强备战工作总体部署。今年7月,自治区体育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党课暨新周期竞技体育备战工作动员部署会,提出实施“学青会突破计划”。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向光利用两周时间逐一听取7个运动发展中心工作汇报,分析各比赛项目学青会备战训练情况,强调要做好“尖子”运动员选拔培养工作,着力攻破训练难点、培育成绩增长点,全力以赴完成金牌排名位于前列的目标任务。当前,广西已制定学青会备战方案350名一线运动员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全力备战学青会。

实施“选星计划”,扩宽学青会选材渠道。广西以备战学青会为契机,实施迎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广西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激发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和比赛训练的积极性,选拔、推荐、储备一批体育后备人才。6月活动开展以来,陆续开展体操、田径、蹦床等项目选拔赛和集中训练,测试运动员2.09万人次,在学青会适龄段运动员中,涌现出不少有潜力的好苗子,将从中选拔一批优秀运动员参加自治区级、市级集训,并推荐进入国家训练营、国家队、国青队、国少队等,夯实学青会备战队伍和广西体育人才梯队后备力量。

举办青少年体育赛事,搭建学青会“练兵”平台。广西注重青少年体育运动的普及,结合学青会备战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赛事和活动,以赛促练,提高体育后备人才竞技水平和综合素质。今年以来,组织举办“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系列赛事活动120项,开展学青会体育公开课141期,参与人数超50万人次。举办广西青少年单项锦标赛,设置42个比赛项目已完成37项,共有8912名运动员参赛。举办广西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全区14个设区市、62所高校及24所区直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代表团参加,参赛学生人数超过1.5万人,参赛学校数量及参赛师生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丰富的体育赛事激发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为深化体教融合、筹办好学青会营造良好氛围,截至2022年8月,广西青少年运动员注册人数达3.85万人,比2021年底增加20.38%。

对标国内外大赛,检验学青会备战成果。广西坚持科学备战,鼓励运动员参加国际、国内大赛,学习先进训练理念和方法,积累实战经验。近段时间以来,广西运动队捷报频传,广西运动员韦筱圆、兰星宇在第9届亚洲体操锦标赛上代表中国队获2枚体操单项金牌,同时作为男子、女子团体主力队员,获2枚团体金牌,助力中国队以8枚金牌高居奖牌榜第一位;中国队在第22届世界蹼泳锦标赛上获8金1银4铜,广西选手贡献6金1银3铜;广西体操队获全国体操锦标赛2金1银、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8金4银2铜;广西蹦床队获全国蹦床锦标赛2金1银1铜。此外,还将原定于2023年举办的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提前至2022年,根据学青会备战规划以及队伍建设情况设置比赛项目,据悉,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承办项目为历届最多,充分为学青会预热,检验阶段性训练成果。

下一步,广西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学青会备战训练,突出以运动员、教练员为主体,以科学训练为中心,以科技助力为支撑,以综合服务为保障,为运动员创造良好条件,力争在学青会赛场上“取得好成绩”。(通讯员:宁心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