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市政府到湖北省体育局汇报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工作

9月15日,石首市委副书记、市长付勇和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一行到省体育局汇报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骆启义参加汇报座谈活动。

会上,付勇详细汇报了石首市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工作推进的思路做法和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并从优化体育项目布局、提升体育教师和教练员专业能力、加强场地设施建设等三个方面提出支持恳请事项。局群体处和有关项目中心负责同志分别作了指导性、交流性、支持性发言。

骆启义对付勇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在“十四五”规划、《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等重要政策文件中均对青少年健康工作提出了任务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体教融合决策部署,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于2020年8月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在2021年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于今年印发《湖北省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确定12个县(市、区)开展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工作,此举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当前,包括石首市在内的12个示范区试点建设地正满怀热情、积极推进,试点建设迈出了夯实的步伐。

骆启义指出,石首市高度重视、智慧推进、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开局良好。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石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选定体育项目,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未来,十分重视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

二是谋划科学精准,石首市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基本把握了四个目标任务:校内体育实起来,校外体育活起来,青少年体育火起来,后备人才培养强起来。

三是措施务实有力,石首市结合自身实际,推行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办法,在体育场地设施等方面没有一味追求高大上,而是突出实用,践行用得上、用得好。

四是格局基本形成,石首市具备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的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在政府层面和社会层面基本形成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的良好氛围。

骆启义要求,石首市要抢占先机、把握先机,力争体教融合在石首开花结果,造福石首未来。

一是蹄疾步稳,不断深入。工作思路要深入、工作举措要落实、工作起步要高质量。

二是改革创新,不断完善。要解决好教练员从哪里来、体育教师从哪里来的问题;要加强业务培训,多点开花、点面结合、常态化推进体育师资和教练员队伍建设;省级层面要谋划开展好“三个一千”培训(一千名裁判员、一千名群众教练员、一千名精品指导员),相关项目中心要做好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的对接帮扶工作。

三是边干边成,不断推广。要形成可复制的有益经验,做到示范区试点建设工作推进到哪里,就要总结到哪里,推广到哪里。

四是锦上添花,不断支持。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要主动谋划、持续发力、全面支持县(市、区)域体育改革发展,落实好资源下沉、平台下沉、服务下沉的各项要求,以更高质量统筹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全面协调更可持续发展。

省体育局群体处、游跳中心、足球中心、武冬中心、田径中心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