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步道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为研究制定国家步道体系建设总体方案和建设指南,谋划推进国家步道建设,8月18日,国家步道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彭福伟,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邱汝,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等出席。来自天津、河北、辽宁等19个省(市、自治区)代表也来到了现场。
  在实地调研环浙步道余杭径山段后,天津、河北、辽宁等省(市、自治区)针对本省(市、自治区)步道建设进行发言交流,并就《国家步道体系建设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
  彭福伟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家对自然资源的需求越来越高,国家步道体系正是绿色全民健身新载体,也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的具体体现。不仅如此,步道建设,引发了体育健身、文化休闲、乡村旅游、经济富民等多重效应。“步道建设要在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基础上,将各省的步道串联起来,形成全国步道体系。各省(市、自治区)在建设过程中,要大胆探索、敢于创新。”
  彭福伟对于浙江在步道建设过程中以人为本、以找代建、最少干预、勾连成网的方式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国家发改委将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力,为老百姓建设更多的步道。
  邱汝同样对浙江的“环浙步道”的建设表示肯定,步道起源于宁海,浙江在步道建设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国家步道建设是长期性、复杂性的整体工作,涉及多个部门,体育部门应该提高站位,将步道建设融入到国家步道建设体系中,在步道建设中发挥体育特色,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浙江的步道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9年起,宁海县就逐步建成了覆盖县域的500多公里登山步道,年均参与步道运动人次逾300万,成为全国步道经济发展的示范和标杆。2016年,开始系统谋划“环浙步道”项目。2020年,正式启动“环浙步道”系统项目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省体育局与中国登山协会就打造环浙江国家步道签署合作协议,提出先行先试、建设国家步道示范区目标。2021年底,总局、省政府签署的《关于支持浙江省体育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合作协议》明确:支持浙江省率先建设国家步道,打造国家级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区。
  目前,全省已有28个县(市、区)建设“环浙步道”,9个地市已完成定线规划,4个地市正在实地勘测。同时,更重要的是初步形成了一批步道建设相关制度成果,包括《“环浙步道”技术导则》,“环浙步道”导示系统,1项地方标准等。浙江提出,到2025年建成总里程10000公里的“环浙步道”系统。
  “环浙步道”不仅是健身之道、生态之道,同样也是数字之道和共富之道。李华认为,浙江着力打造“环浙步道”建设,不仅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也助力乡村振兴,真正是“小路大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