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强省建设书写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都取得长足发展,多项重要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并以东京奥运会、十四运会、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新辉煌,推动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开局、启航。

十年来,山东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重大部署,坚持体育惠民,将全民健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健康山东、体育强省、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动完善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全民健身彰显健康山东底色。十年间,山东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012年底的1.48平方米,增加到2021年底的2.58平方米,全省公共体育设施基本实现全部开放,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全民健身运动会、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百千万三大赛”、社区运动会,线上线下,品牌引领,齐鲁全民健身活动蔚然成风。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于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基本形成。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

十年来,山东竞技体育坚持为国争光,不断实现突破创造佳绩。里约奥运会,金牌数居全国第三位,奖牌数居全国第一位;东京奥运会获7金,金牌数首次位列全国第一,创山东参加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仁川亚运会、雅加达亚运会,山东夺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同时,山东冰雪项目竞技实力显著提升,在北京冬奥会上有5名运动员参赛,其中李文龙勇夺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银牌,实现了山东运动员首次参加冬奥会、首夺冬奥会奖牌的历史性突破。全运会层面,自第十一届全运会起,山东长期处于领跑态势,山东体育健儿勇攀高峰、屡创佳绩,创造了山东竞技体育新的辉煌。

十年来,山东体育产业坚持融合赋能,积极发挥体育产业对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体育事业发展活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破题前行,体育产业多元发展势头强劲,体育产业总规模不断攀升。基本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企业集群,对全省GDP的贡献不断提升。由山东自主研制的首台国产雪蜡车,出现在北京冬奥会上,折射出山东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发展水平。

谋划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山东体育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将一张蓝图绘到底。(转自8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