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十四届“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在宜昌启幕

全民健身日

— 崇尚人人体育 共创美好生活 —

8月8日,2022年全国“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湖北省分会场)暨湖北省第十四届“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宜昌市体育中心举行。

全民健身日

本届“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众体育部、湖北省体育局、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宜昌市体育局、宜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宜昌市体育总会承办。

湖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骆启义,宜昌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卢斌等出席启动仪式。今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纳入全国“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的省份共有7个,湖北省作为其中之一,将在全省17个市州举办“全民健身日”活动近200场,为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系列的“全民健身套餐”。

上午8时50分,伴随着省十六运会会歌《我能 我能》、省十六运会比赛短片《精彩“省运”》,第十四届“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精彩启幕。省十六运会吉祥物——橙橙,宜昌文旅 IP 形象——豚憨憨、电能能、橙甸甸、棕满满跳起时下最流行的本草纲目毽子操,憨态可掬的模样搭配动感的舞姿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为发挥体育明星引领全民健身榜样带动作用,启动仪式上,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形象大使、奥运冠军刘蕙瑕现场发出倡议,宣读《全民健身倡议书》,号召全省人民科学健身、积极运动、健康生活,为健康湖北、体育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全民健身日

“全省‘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宜昌举办,既是对我市体育事业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市承办大型赛会活动的高度信任。”宜昌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卢斌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卢斌表示,通过本届“全民健身日”活动,宜昌将进一步推进落实《湖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积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助力“健康湖北、体育强省”建设。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办好省十六运会,营造人人参与体育锻炼、个个关注省运会的良好氛围,为全省人民呈现一届精彩的体育盛会。

启动仪式后,全民健身展演、湖北省第二届社区运动会宜昌选拔赛、宜昌市第九届健身气功比赛等活动相继登场,现场气氛浓烈。在宜昌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体育场、体育公园等健身场所,炎炎盛夏丝毫抵挡不住市民健身的热情,全民健身的景象随处可见。

巴山舞、少儿篮球、八段锦等体育项目率先亮相,男女老少齐挥洒汗水;智能健身器材展览及体验活动区,全民健身生态舱、智能健身二代路径等智能健身设备科技感十足;国民体质监测区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市民们纷纷前来参与测试;一旁的“323”攻坚行动健康科普活动区,医护人员现场设立健康咨询台、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向市民宣传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预防知识;在“百姓大舞台 我要上省运”省十六运会群体类项目展演现场,一台台精彩的健身健美、广场舞更是充分彰显出了宜昌市民健康向上、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全民健身日

2022年8月8日是我国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今年,宜昌以“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为主题,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围绕场馆开放、赛事活动、体质监测、健身指导、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种类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除此之外,8月8日“全民健身日”当天,宜昌22家公共体育场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各体育场所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采用预约和限流等措施,确保有序安全。

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今年将在宜昌举办,这是继1994年第九届省运会后,时隔28年宜昌再次承办这一赛事。目前,各项群众体育类、社会俱乐部类、青少年体育类赛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全市对于省运会的热情与关注与日俱增,全民体育氛围日渐浓厚。作为东道主,宜昌舒适的环境, 高标准的场地, 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 获得了全省各市(州)参赛运动员、教练员们的好评。

近年来,宜昌乘着承办省十六运会的东风,不断提升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供给能力,已建成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体育基础设施——宜昌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中心,还通过新建、扩建、改建了一批中小型公共健身活动场所,为广大群众提供最开放最便捷最舒适的全民“健身房”。目前,宜昌城市街道、社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正在形成。

“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是宜昌全民健身拔节生长的另一体现。近年,宜昌积极推动市、县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打造,实现“一市多品、一县一品”。踊跃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以“山(登山、越野、滑雪)、水(龙舟、漂流、游泳)、路(马拉松、自行车)、舞(健身操、广场舞)”为重点,先后举办龙舟赛、自然水域漂流赛、马拉松赛、自行车赛、高山滑雪赛、汽车越野赛等多项赛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运动会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能化、信息化为宜昌全民健身按下“加速键”。宜昌逐步完善场馆管理运营、全民健身电子地图、赛事活动发布、国民体质监测、全民健身状况调查等功能,逐步实现公共体育场馆“线上线下”全面融合。通过公共体育服务智慧平台“运动吧”小程序,实现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内容智慧化管理全覆盖。

宜昌市体育局局长苏海涛介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宜昌正围绕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将让宜昌更具活力和创造力,全市上下也将不遗余力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不断推动全民健身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宜昌打造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宜荆荆都市圈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