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努力推进体育强省建设走在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体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全省体育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十年间,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率先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平方米增长到3.1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从35%增长到40.3%,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从92%增长到93.1%,率先建成全国唯一以省为单位的国家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江苏开展了室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赛模式提高全民健身活跃度,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实施标准。江苏从补短板、增活力、建标准、促融合四方面发力,努力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十年间,江苏竞技体育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优化运动项目布局,推动开放竞争办队,引导职业体育发展,提高科学训练水平,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积极探索和创新省优秀运动队联办共建机制,成效明显。江苏男子手球、女子垒球、女子手球分别实现全运会四连冠、三连冠和两连冠,男子棒球首次登顶第十四届全运会,女足实现了锦标赛、女超联赛和足协杯大满贯,女排先后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和排超联赛冠军。

十年间,江苏大力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持续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出台中等体育运动学校建设标准和评估细则,推动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建设。深入推进“5621”计划,在全省学校布局业余训练项目,扩大业余训练覆盖面。每年举办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联赛赛事近100项次、参赛运动员超过2万人次。创建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6家、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3家、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50家。

十年间,江苏坚持市场主导,注重从供给侧改革和需求端刺激同步发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持续促进体育消费,激发体育市场活力。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从2016年的3154.0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881.8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1.7%,总规模约占全国1/6;2020年全省体育产业增加值1641.79亿元,占全省GDP的1.60%,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7.2%。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数量居全国前列,承担了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等多项体育总局的改革试点任务。(转自8月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