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体育砥砺奋进谱新篇

河北体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方面协调发展,开创了新时代河北体育事业新局面。

北京冬奥会开启河北冬季项目新纪元。获得1个第4名、2个第5名和15个完赛成绩,参赛项目列全国第三、参赛人数列第六、参赛成绩列第八,河北省体育局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

在东京奥运会创造河北历史最好成绩。获得6金2银3铜,金牌数、奖牌数历史性进入全国前三。中国奥委会授予保定“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

陕西全运会实现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获得15金13银16铜。群众体育比赛类项目获得4金8银7铜,展演类项目获得1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被全运会组委会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

冰雪运动成为河北人民特色生活。在全国首创冰雪运动会分层办赛、逐级推动新模式,2019年至2021年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3479万人,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河北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

国家冬季项目三大训练基地落户河北。围绕服务国家冬奥备战,建成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河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等国家冬季项目三大世界级训练基地,能够实现冬奥会近80%设项的训练和比赛,标志着国家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高标准训练场地。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建设体育设施超过两万处,实现市级“五个一”工程、县级“3+X”工程、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

体教融合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体育总局首个体教融合片区推进会在河北保定召开。

体育产业提档升级。全力打造涵盖场地服务、冰雪建筑、装备制造、装备销售和租赁、冰雪旅游、竞赛表演、教育培训的全产业链,2020年,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1654.42亿元,产业增加值581.83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1%。(转自7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