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潜江召开

7月15日,湖北省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潜江召开,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水兵,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金元出席会议并讲话。武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继平代表对口帮扶单位讲话,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文军致欢迎辞。会议由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骆启义主持。武汉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漆昌柱出席会议。

会议对《湖北省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进行全面解读学习。潜江市、武汉市江岸区、襄阳市襄州区、宜昌市枝江市、荆州市石首市、荆门市京山市分别汇报了试点建设工作情况,武汉体院和省武冬中心作为帮扶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和试点建设地签订了三方协议。

水兵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建设示范区的重要性。

把青少年健康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深化体教融合,不断地提高青少年体育教育的质量,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是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贯彻新《体育法》,推进依法治体,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水兵强调,要筑牢发展基础,精心谋划建设示范区的“任务单”。

一是系统谋划、研深悟透,将体教融合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试点地区要将示范区试点建设纳入高质量发展“总盘子”,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切实承担改革试点任务。帮扶单位要靠前支持、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聚焦问题、敢于破局,将体教融合作为夯实青少年体育阵地的先手棋。要在学校体育教学、地方体校建设和打造高水平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方面协同发力,不断探索补齐体育教师短板的路径,形成办好学校运动队的合力,打造多元化培养模式的新型体校,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打造成我省学校体育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生力军,为我省青少年健康成长和运动员多元化发展做好服务。

三是辐射引领、打造品牌,将体教融合做成深化改革的典范。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工作作为我省体育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事项,属于全国首创。要发挥政策的辐射和改革的引领的作用,加快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以示范区试点建设夯实体育强省、教育强省高质量发展的底盘。

水兵要求,强化先行先试,全力争当建设示范区的“领航者”。

一是在加强领导、夯实责任上先行先试。各级政府要定期召开青少年体育联席会议,结合示范区试点建设的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各部门职责和改革事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二是在协作配合、形成合力上先行先试。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重点推进普及性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和选材、训练、竞赛、文化教育等后备人才培养等工作,做到各方联动,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

三是在强化督查、确保成效上先行先试。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已启动评估指标体系与督导评估方案的研制工作,将对照三方协议,厘定责任清单,有重点、分阶段的督导和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底、做到位。

四是在树立典型、推广宣传上先行先试。要擅于挖掘典型案例,通过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多渠道、多方式、多角度开展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张金元要求:

一要抓政策引领,增强做好体教融合工作的责任感。

二要抓重点任务,夯实体教融合工作的发展基础。要强化政策引领,制定配套措施;优化运动项目布局,加强特色建设;要健全评价机制,硬化任务指标。

三要抓机制建设,推动体教融合工作落细落地。要成立联席会议机制、创新示范引领机制、建立高校对口帮扶机制、健全条件保障机制和督导机制。

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对口帮扶单位、对口帮扶高校、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地相关负责同志及专家参加会议。

会后,水兵一行到潜江市少儿体校慰问湖北省小轮车运动队,赴利维高户外运动用品(湖北)有限公司、东方体艺中心进行工作调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