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质量建设体育强省 争当体育战线“先行军”

   6月2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这是浙江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凝聚广泛共识。
   浙江省党代会吹响了“两个先行”的冲锋号,为今后五年浙江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出一个目标:高水平建设体育强省。这是赋予浙江体育人的光荣使命,也是肩负的重大责任。要一以贯之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干在实处,达到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推动浙江体育领域高质量发展,与政治、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与繁荣相匹配。
   高质量,是浙江发展的主线。2021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时隔18年高规格召开全省体育工作会议,要求奋力打造体育领域“五张金名片”,高水平建设体育强省,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在高质量发展中持之以恒致力于改革与创新,是浙江体育事业发展强大内生动力。2017年,全国首个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落户温州,如今,这一改革实践已经从温州走向全国,一天一元钱的“百姓健身房”星火燎原般地在之江大地蔓延,也出现在了全国“两会”的提案中;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走在前列,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持续提升。
   作为全国数字经济高地,浙江也是全国唯一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打开浙里办APP,“浙里健身”板块,全省130多家公共体育场馆、1000多家城市百姓健身房、8万多个体育场地都能在手机上实现查询、导航、预约、支付功能。
   高质量建设体育强省,离不开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品质化,让更多群众分享到体育事业发展红利。从“体育强县(市、区)创建”到“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浙江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10分钟健身圈”触手可及、全民健身指导科学有效、群众赛事丰富多彩,全覆盖、均等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仅解决了老百姓健身去哪儿难题,也让全省人民共享体育事业发展红利。
   高质量建设体育强省,不光要拉长长板,还要补齐短板。在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大场景下,首部省部合作的体育领域共同富裕协议出炉,搭建体育共富“四梁八柱”。山区26县是短板,但也是潜力所在。
   在高质量发展中,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特质的体育产业,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浙江民营经济这支“生力军”, 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2015-2020年,浙江体育产业总规模从1507.83亿元增长到2776亿元,涨幅达到84.11%,年均增长率为12.98%;增加值从463.35亿元增长到881亿元,涨幅达到90.14%,年均增长率为13.71%,远远高于同期GDP增速。大丰、乐刻、牧高笛等体育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
   同样,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之下,浙江积极开发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户外运动,努力构建现代化赛事组织体系,着力打造“体育赋能城市,运动振兴乡村”的浙江样板。
   高质量建设体育强省,竞技体育是“硬核”力量。在东京奥运会赛场拼下7金2银2铜创造历史,陕西全运会上又以44金35银37铜、116枚奖牌跻身“三甲”。金牌和荣誉的背后,是浙江不断深化训竞管理改革,努力构建竞技体育发展新体系,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搭好竞技体育青训梯队,久久为功,实现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提升、成绩突破。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前景壮阔。一幅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绚丽画卷,正在东海之滨舒展开来,浙江体育人也将继续在高质量建设体育强省的路上以昂扬的姿态,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不断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