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体会 共谋发展——河南体育人为体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近日,河南省体育局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座谈会。来自各个岗位的体育工作者共聚一堂,共话体会,共谋发展,为河南体育事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体育运动归根结底是人民群众的运动,我们应该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力度,让老百姓有地方健身;加大活动供给力度,让老百姓健身丰富多彩;加大智慧体育建设力度,让老百姓健身更加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加大体卫融合力度,让老百姓健身更科学、身体更健康、精神风貌更昂扬,用全方位的体育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在增强体质、愉悦身心、交流情感、激励精神、丰富生活、全面发展等方面的需求。”郑州市体育局局长李红轩表示,郑州今年计划新建400块足球场,具体工作正在筹备中。

作为一名足球人,河南省足球协会会长杨楠说,“除了竞技层面,作为一项普遍受人喜爱的运动,足球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大众健康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磨练意志,培养团队精神,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足协计划在全省范围开展相应的赛事活动,做好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河南赛区的工作,谋划举办豫乙、豫甲、豫超三级联赛,与中冠、中乙、中甲、中超形成有效衔接。此外,将努力联合社会力量,争取在省内建设一个集食宿、训练、比赛于一体的具备承接全国性和区域性国际青少年赛事能力的训练基地。”

河南省一帆水上运动俱乐部赛事总监杨诠堡是一名退役运动员,从竞技体育转战全民健身,他感触良多:“2008年我们开始举办中华轩辕龙舟大赛,最初每场只有200人,目前每场能有60支队伍3000人,发展非常快。”端午节是普及传统文化、推广龙舟运动的最佳“时间窗口”,杨诠堡和同事们与学校合作,让孩子们体验龙舟,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可以强身健体的生活实践。

河南自行车运动员鲍珊菊携队友钟天使勇夺东京奥运会金牌。作为河南的强势项目,自行车成为实至名归的“揽金大户”。河南省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皓在接受采访时称,“自行车是斗智斗勇的项目,不仅需要力量,还需要智慧和胆量。未来中心将加强对青少年队员的培养,让河南自行车的优良传统继续保持,为中原添彩”。

河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孙甜甜表示,“目前体育协会、俱乐部、企业确实都面临着很多难题,体育部门正在一点一点帮大家解决难题,尤其是赛事活动,上半年基本是停摆状态。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以及登山等赛事活动,都需要研讨能否通过防疫部门的指导,逐步实现有序开放,然后以属地管理为主,尽量不跨省,在当地组织体育爱好者积极参与。我们也在计划举办社区运动会,在相对减轻疫情防控压力的同时,真正把赛事活动开展到群众身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面对困难的河南体育人并没有忘记责任,孙甜甜说:“我们的体育工作者、社体指导员并没有闲着,他们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网络传播健身知识和教学视频,为群众健身送去科学指导,鼓励大家参加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用好身体、好心态积极抗疫。”

河南省体育局局长万旭强调,“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不变的宗旨,70年后重温这一题词依旧令人倍感亲切。我们要时刻牢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体育工作指导方针,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把握体育河南建设重点,着眼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局,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当前体育事业发展的目标。要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从抓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提升群众科学健身水平、开展丰富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等多方面、多角度推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科学化、信息化、融合化、生活化的健身需求。要把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质作为抗击疫情、提高免疫力的关键,统筹好体育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关系,大力宣传全民健身,号召大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强身健体,抗击疫情。要充分用好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积极发挥体育组织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活动形式,提高群众科学健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强化赛事活动安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保障群众安全健身。(转自6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