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改革擦亮幸福底色

   浙江,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探路者”,各行各业持之以恒致力于改革与创新。改革创新同时也是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过去五年,浙江体育人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勇于突破,诞生众多在全国推广的浙江经验: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扩面延伸,向全国推广,社会力量办体育成为浙江体育改革的“金名片”;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互联网+政务服务”主要指标领跑全国……浙江体育改革步履不停,奋楫笃行。
   社会力量办体育 激活体育发展新动力
   2017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赋予温州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为中国体育改革发展探路的重要使命。此后,温州坚定地把社会力量办体育作为争取改革红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借鉴市场化改革先行经验,率先走出了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路子。
   乘改革东风,打破政策瓶颈,激发社会力量投资体育热情。吕志武游泳俱乐部“变闲为宝”,将旧厂房化身游泳馆,并争取到用电用水等相关政策优惠;温州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的“北国风光”利用污水厂房的屋顶空间,争取到“退二进三”的土地政策;由社会资本打造、累计总投资35亿元的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引来辽宁省皮划艇队、曲棍球队、国家青年赛艇队等入驻训练……一次次有效尝试,让梦想照进现实。拔地而起的体育休闲新地标,成为温州百姓从社会力量办体育中受益的一个个生动剪影。
   改革无止境,创新有出路。一片叫好声的背后,正是体育部门转变角色,侧重做好指导、评估、协调和监管工作。省政府2021年出台《关于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加快推进体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体育改革工作在全省扩面延伸。另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全国试点”“百姓健身房建设”两项工作还被浙江列入“重要窗口”成果,成为浙江体育改革发展建设“全民共建共享”的重要样本。百姓健身房、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运营体育场地设施等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体育社团实体化 增添社会组织新活力
   体育社团实体化是体育改革的重点,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成为体育社团的改革主题。
   2017年年初,浙江省体育局篮球运动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试点动员会暨全省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建设推进会在杭召开。会议标志着体育社团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体育社团改革任重道远。作为体育协会改革的排头兵,近年来,省篮协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通过组织、赛事、培训、数字化、标准化、文化、保障等七大体系建设推进协会工作创新发展,筹办了各类赛事、培训等活动。据悉,过去三年内全省篮球赛事活动超1000场,参赛人数超过50万人次,观众人数达500多万。另外,协会各级网络也日趋完善,截至去年底,全省已经建立11个市级篮协,85个县区级篮协,营造了全省“篮球之家”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推进实体化建设奠定组织基础。
   浙江省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体育社团实体化改革,试点面向社会招聘专职秘书长,体育赛事培训活动面向社会招标,试行省级体育社团活力指数评估制度,同时推进大众运动水平等级评定标准建设工作也在逐步展开。一系列硬核举措为推进体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带来了成效。
   “十四五”时期,浙江体育将持续发力,继续做好服务,建立公共资源、社会资源支持体育社团发展的资源配置机制,发挥好体育社团在政府和人民之间桥梁的角色。让体育社团成为新时代体育部门体制改革的催化剂,体育公共服务发展的助推器,以及实现全民健身的主力军。到2025年,力争全省获得5A以上评估等级的体育社会团体达到150家以上,3A级以上体育社会团体覆盖率达到65%。
   实现场馆智慧化 推进公共服务大提升
   如何建好、用好、管好公共体育场馆关系民生福祉,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是一项全方位、立体式的工程。
   前不久,经过长达两年改造后的黄龙体育中心正式开放,市民纷纷前往提前沉浸式体验亚运激情。锚固草坪、LED环屏、空中跑道……“老朋友”的新变化令人耳目一新。另外,打开“动感黄龙”小程序,页面上预定场地、黄龙培训、余额充值、电子发票等快捷服务图标排列整齐,下方即是按照运动方式、运动场馆排列的图标,预定场馆、办运动卡一键直达。
   而毗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杭州市西湖区文体中心同样有个聪明的“大脑”——控制中心。这里有几十块电子屏幕形成的完整智慧矩阵,被称之为“文体大脑”的系统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精准施策为文体中心运营管理赋能。杭州西湖区文化体育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新生介绍,中心自2018年底启用以来,始终秉承“让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的运营理念,保证智慧立馆的同时,还加入免费共享健身区、儿童运动娱乐区、母婴室等更多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和管理,让便民服务更人性化。“中心可同时容纳5000人开展文体活动,单日最大接待量达3万人次。2021年累计接待超过100万人次,今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120万以上。”
   2021年,作为全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综合试点省份,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工程,全面提质、扩面、增效,共涉及119家公共体育场馆,覆盖11个设区市。同时,“浙里办”上线的“浙里健身”服务应用也致力于为市民健身提供“一站式”服务,覆盖全省130多家公共体育场馆、1000多家城市百姓健身房、8万多个体育场地,基本实现掌上查询、导航、预约等功能。
   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通过深入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开展全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综合试点,全省公共体育场馆年对外开放时长、服务人次分别增长14.6%和16%。2022年是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收官之年,接下来浙江将持续推动公共体育场馆有序开放,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场馆低免开放补助政策,着力提升体育设施利用率。
   此外,浙江积极开展基层网格化全民健身综合服务管理试点,探索建立基层体育委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健康生活指导员“三员”工作机制,将全民健身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身边,打通基层体育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