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六运专访 水兵:共享省运会 奋力写好湖北体育故事

5月18日,省十六运会组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宜昌举行,会后,省体育局局长水兵接受《湖北体育》杂志专访。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对办好省十六运会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蒙徽、省长王忠林近期对做好体育工作、筹办好省运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副省长肖菊华在筹办工作中多次深入调研,亲力亲为指导筹办工作。省体育局、东道主宜昌和各相关省直单位,团结一心克难奋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我们有信心,让全省人民共享省运盛会,奋力写好湖北体育故事。


省运会将迎来密集开赛期


水兵表示,赛制改革是本届省运会的一大特色,在本届省运会上,共设有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社会俱乐部三个类别,共113个大项、2122个小项,将产生2572枚金牌。在前期进行的比赛中,省运会首次举办的滑雪比赛1月份在宜昌五峰激情开赛,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多家中央、省、市媒体集中报道,有力传播了湖北声音,将喜迎北京冬奥的氛围推向高潮。4月份,宜昌举办了群众体育类足球比赛,这也是本届省运会第一个开赛的群体性赛事,也是三大球的省运首秀。从5月份开始,各项赛事将全面铺开,其中7-9月份是赛事最为集中的时间段,共举行64个大项、1152个小项的比赛。开闭幕式期间举行14个大项比赛,参赛人数2600人。




共享省运的理念将更深入人心

水兵表示,2018年,宜昌在申办第十六届省运会时,提出了“绿色宜昌,省运共享”的主题,打动了评委,最终省运会花落宜昌。在本届省运会的筹办过程中,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体育局与宜昌筹委会一直秉承共享省运的理念,与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同心协力,扩大省运影响,让省运会成为人人参与的体育盛会。


一是充分调动各地参与省运的积极性。在本届省运会中,东道主宜昌市举办85个大项比赛,武汉、黄石、十堰、孝感、咸宁、潜江、天门7个市举办28个大项比赛,参赛总人数预计超3万人,多地的联合办赛让更多人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省运赛事。

二是开放办赛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其中。在省运改革中,放开省运的一些参赛资格限制,“我要上省运”全民健身系列赛事全面开展,让更多过去因户籍限制而无法感受省运魅力的“草根选手”有近距离走上省运舞台展现自我的机会。


(摄影:高宝)

三是政府社会市场三方携手助力省运圆满举行。在省运会的市场开发上,截至目前,已经得到省内外百余家企业支持与赞助。通过社会捐赠、市场化手段和商业运作,为赛事筹备提供资金、实物、技术和服务保障。

赛事组织要实现“三化”严把“三关”

水兵表示,在本届赛会上,我们将着力提升竞赛组织信息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目前,竞赛管理系统的研发已完成,印发了操作使用指南,实现了通知公告、报名审核、成绩统计发布、反兴奋剂教育考试、疫情防控打卡、赛事直播回放等6大功能,在已举行的比赛中运行良好、广受好评。组建了240人的骨干裁判员人才库,确定了102名裁判长,开展了裁判员的教育和培训。成立了4个竞赛督导组,制定了赛事运行手册模板、所有的单项赛事竞赛规程,印发了竞赛筹备、赛风赛纪管理等21个指导性文件。


在下阶段的工作中,水兵要求,牢记竞赛组织是体育局的主责主业,严把资格审查关,杜绝“以大打小”、“冒名顶替”和“雇佣军”参加省运会等现象。严把赛场纪律关,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为参赛运动员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加强竞赛督导,保障赛场秩序。严把赛事组织关,要按照省运会赛事时间安排,指导各承办单位做好各自负责的赛事组织工作;配合宜昌市和相关赛区进一步做好志愿者选拔培训、后勤接待、交通、医疗、防疫、安全等相关竞赛保障工作。


赛事成不成功在安全,精不精彩看宣传

水兵说,体育界流传着一句老话,赛事成不成功在安全,精不精彩看宣传。省体育局将义不容辞地担当组委会办公室工作职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肖菊华副省长在组委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要求,与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一起,狠抓省运会的安全管理和氛围营造。


一是坚持把安全作为省运会成功举办的关键,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建立安全工作机制,抓实安全工作整改,守住安全工作底线。督导宜昌和各赛区落实安全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熔断机制。


二是按照“预热、升温、高潮、持续”的总体要求,加大赛事宣传力度,组织策划系列宣传报道。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省体育局和宜昌市将开展“我与省运同行”、全民健身日、省运会倒计时等系列宣传活动。精心策划开、闭幕式报道,充分挖掘运动员奋斗拼搏故事,全面宣传本届省运会改革发展亮点,深入报道全民健身大潮中涌现出的生动鲜活事例,掀起人人关注省运、人人参与省运和人人为省运做贡献的良好社会氛围,彰显体育多元价值,将省十六运会办成一届特色鲜明、文明精彩、安全圆满的体育盛会,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