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入快车道

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联合国家体育总局明确由广西承办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这将是广西承办的第一个竞技类全国综合性运动会。2021年6月,广西迅速成立筹委会和执委会,内设的16个工作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筹备队伍不断强化,经费保障有力,竞赛组织有序进行,备战训练紧锣密鼓开展,促进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快车道。

“四个强化”高效助推筹备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机制保障高效运行。组建筹备队伍,综合协调部、竞赛组织部、场馆建设部、资源开发部和审计监察部5个工作部门55人入驻办公,形成自治区、各市上下联动的筹备组织体系。制定学青会筹备总体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形成筹备工作“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建立筹委会和执委会议事规则、执委会秘书长办公会议制度等,形成问题收集、协调、交办、督办的工作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各项筹备工作规范高效运转。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场馆建设。制定各项目竞赛场地设施基本标准,明确各项目的赛场设置量、场馆规格等参数,各承办市县开展勘察评估、经费测算等前期工作,形成场馆改造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项目规划建设审批开通随到随批“绿色通道”,加强土地供应等要素保障。统筹自治区本级资金及政府债券10.9亿元,保障了第一批重大场馆项目建设。自治区层面推进场馆建设项目5个,其中江南训练基地场馆改扩建项目将于年内投入使用。引入社会资本建设青运村,已完成30栋主体工程封顶,工程整体形象进度达75%。

三是强化优势资源保障备战训练。广西结合气候特点和项目特色,将承办43个夏季项目,全覆盖14个设市区,其中南宁市承办23个项目,其他市至少承办1个项目。制定学青会备战方案,整合区内外优势资源开放共建女子散打、中国式摔跤、帆船、帆板、皮划艇等项目运动队,建立自治区体育局各项目运动中心、自治区体校、各市县体校三级训练网点,集中专业教练、场地及科医保障等优质条件,保障运动员日常备战集训,目前一线梯队已有300人开展常态化备战训练。

四是强化多维度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经验,融入壮美广西特色元素,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预热宣传活动。围绕学青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宣传口号”征集评选开展主题宣传,中央及自治区各主流媒体累计播出学青会宣传片2400次、新闻100条、学青会体育公开课80期。组织开展啦啦操大赛、体育公开课、校运会等学青会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学青会宣传进校园、进社区。

下一步,广西将大力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学习“四个坚持”宝贵经验,强化基础保障,按时按质完成场馆项目建设;完善区、市、县三级联动办赛机制,加强竞赛组织;加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精准做好备战和训练;持续强化宣传氛围营造,加快推进学青会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开发建设运行,全力筹办好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通讯员:林鸿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