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人民多元化健身需求 打造全民健身“浙江骄傲”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对于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认为,全民健身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意见》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领域最高层级的顶层设计文件,充分体现了更灵活的体制机制、更均衡的资源布局、更绿色的健身载体、更丰富的赛事活动、更广泛的群众参与、更科学的运动方式、更浓厚的社会氛围、更强大的要素支撑等特点,是指导“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全民健身发展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对于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全民健身看“浙”里

《意见》提出,夯实广泛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群众基础、提高全民健身标准化科学化水平等内容。在这些方面,浙江的基础条件有目共睹。

近年来,浙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全民健身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数据显示,在全省常住人口增加的情况下,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5年的1.6平方米增加到2021年的2.5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到42.2%,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4%,位居全国第二。

2021年,浙江持续推进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新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1040个,完成率达115.6%。深入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开展全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综合试点,全省公共体育场馆年对外开放时长、服务人次分别增长14.6%和16%。率先制定实施全国首个智慧体育场馆建设省级地方标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1万多场次,参与人数800多万人次。着力推进体育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全省各级体育社会组织数量超1.6万个。

当前,浙江已实现城乡“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同时,还在全国率先启动创建体育现代化县(市、区)、率先建立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估制度、率先全面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不断推动体育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以《意见》为指引 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

“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重要窗口’,是浙江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浙江体育的重大历史机遇。”胡国平认为,全民健身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胡国平表示,“立足人民,服务全民”是《意见》的最大特点之一。这也与《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提出的围绕全面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全民健身服务惠民示范区的总体目标不谋而合。

“十四五”时期,浙江将突出深化数字体育、社会力量办体育、体育领域“放管服”三大创新改革,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全民健身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推动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体育与文化融合。到2025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4.5%以上,创成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30个以上,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高质量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

勇担使命开新局 谱写全民健身美好篇章

“《意见》对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将发挥极大推动作用。”胡国平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浙江实际,走在前列展示“重要窗口”的担当与自觉,研究出台浙江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体育示范。

一是建好管好用好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聚焦“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实施全民健身场地建设普惠工程,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推动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加强山区26县体育设施建设资金与项目倾斜,助力山区26县共富。二是克难攻坚推进公共体育“一场两馆”建设。到2025年县(市、区)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一场两馆”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三是不断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活动。发挥体育赛事综合效益,围绕体育助力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办好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推动体育赋能城市、运动振兴乡村,树立一批体育共富示范典范。四是全面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到2025年,全省登记注册和备案的体育社会组织达到2万个,3A级以上体育社会团体覆盖率达65%。五是持续推进全民健身领域改革创新。围绕“体有所健”,持续健全公共体育“一站式”服务系统,做优做精以全民健身地图为核心的“浙里健身”体育公共服务应用。六是全面加强全民健身宣传。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和媒体资源,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

此外,还将借助亚运东风,推动高质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努力为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贡献。(转自4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