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体教融合破解难题 湖北省体育局胡功民一行深入调研汉阳和东湖高新

去年底,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赛事体系、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深化体校改革、规范社会体育组织、加强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建设、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实施等八个方面,将体教融合提速向纵深推进。

《实施意见》颁布已三个月,基层实施情况如何?武汉市汉阳区和东湖高新区在大力推进体教融合中,各自的模式特色与成因是什么?还存在哪些难点痛点?3月16日全天,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副局长骆启义一行到有关学校深入调研。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汉阳区委书记徐丽、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宋治平分别参加调研。

01 汉阳区

打造新时代体教融合的“汉阳模式”

在汉阳区的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墨水湖小学、武汉市晴川初级中学英才校区,胡功民查看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情况,并与学校负责人和体育老师认真交流,详细了解学校开设体育课程情况和社会体育组织为学校提供指导的情况。

近年来,汉阳区体育工作发展迅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副局长李建明等领导多次到汉阳调研指导工作,2021年4月,中央媒体采访团来鄂采访,也聚焦汉阳体育发展,推出了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深度报道,使汉阳成为我省体育工作的一张新名片。

汉阳区副区长赵亮介绍,《实施意见》颁布后,汉阳区体育和教育部门共同研究了如何落实文件精神,加快体教融合的推进速度,在体制共融、赛事共办、特色共创、体校共建、资源共享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准细化,全力打造体教融合的“汉阳模式”。

汉阳区强化政府在青少年体育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体育和教育部门打开大门、打破壁垒,共同整合优势资源,让体教融合,“融”“荣”与共。

汉阳区体教两部门合作建立省、市、区三级传统项目学校24个,发展21所(家)学校、单位和社会机构为竞技体育业余训练点,3个市队区办项目落户学校。拥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14所、省级2所、市级21所;市级游泳进校园试点校4所,市级网球进校园试点校5所。

为加强优秀后备人才的培养,创建了“汉阳知音英才计划”,打开优秀体育苗子升学通道。王霜、艾衍含、余宗达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均出自汉阳。

02 东湖高新区

动员社会力量担当体教融合主角

胡功民一行在东湖高新区的体教融合示范学校光谷第六小学、光谷第十七小学,观看了体育课和体育课余训练,与师生交谈,详细了解有关情况。 

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何岩介绍,东湖高新区不同于传统城区,机制体制的特殊性让东湖高新人更勇于创新,充分培育、扶持区域内省市区各类体育俱乐部、体育社会团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各类活动策划、组织、承办等交由不同体育社团落实。

东湖高新区内有湖北省奥体中心、湖北体育职业学院,还有一大批高校都有着丰富的体育教育资源,通过整合资源,区内现有湖北省体育局体教融合示范校1所(光谷六小)、武汉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6所,同时还命名了一批区级体育特色学校。光谷十七小与省奥体中心联合办学,学训并重,探索体教融合的新思路,既解决奥体中心优秀体育苗子的教育问题,也通过体育教育资源共享带动了十七小体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在体育业余训练方面,东湖高新区也充分放权,由各学校自主决定引入社会体育机构参与,由学校体育教师和社会体育机构的教练员共同完成梯队建设,区教育局负责监管。

03 省体育局

树立“健康第一“理念 探索湖北体教融合创新之路

一整天的调研结束后,胡功民一行在高新区进行了调研座谈,充分听取基层的意见,商讨深入推进体教融合中的难点及解决办法。

胡功民表示,汉阳区和高新区不同的体教融合模式特色与成因,为我们破解体教融合向纵深发展过程中的难点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社会体育组织如何进学校?体育系统教练员和中小学文化课老师如何互换位子支援对方?优秀退役运动员如何进入体育教师行列?如何开足体育课和坚持每天课余体育锻炼?这一系列长期困扰我们的难题,在《实施意见》印发3个月来,已开始破解,效果较为显著。实践证明,体育和教育部门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体制,全社会协同发力、共同参与,体教融合一定可以“融”出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的新天地。

胡功民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近一段时期,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政策措施,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体教融合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胡功民说,湖北拥有丰富的体育资源和教育资源,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体教融合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大力构建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积极构建学校体育后备人才体系,创新构建学校体育评价体系,以文化人、以体育人,使体育在育人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价值得到更大的释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骆启义主持调研座谈会,他指出,要准确把握体育与教育之间的关系,在湖北体教融合实践中做到教师教练相融、教本教案相融、锻炼训练相融、场馆场地相融、校内校外相融、赛制赛事相融的“六个相融”。

省体育局办公室、政宣处、群体处、竞体处相关负责同志及武汉市体育局、汉阳区、东湖高新区体育、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