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 抓实抓细亚运备战开好新局

竞技备战工作抢占先机、抓早抓实抓细,是湖北省体育局在东京奥运、陕西全运周期取得重大成功的主要经验之一,因此新的奥运、全运周期备战工作早在去年10月陕西全运会闭幕式的当晚就在赛地指挥部开始讨论与部署了。

2022年已过去2个月余,但新周期的备战工作实际上已进入了第5个月,各项目中心与科研、后勤保障团队的备战进展如何?存在哪些具体问题?如何解决?3月11日,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到奥体中心具体考察,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问题,副局长丁亚琳、水兵、郑李辉分别参加。

01.坚决打响新周期开局之战——杭州亚运会

胡功民一行,在省奥体中心逐一检查了游跳、武冬、田径和篮排中心的训练,并与教练员、运动员深入交流后,在奥体召开了现场办公会。

游跳中心、武冬中心、田径中心分别汇报了备战工作的具体进展、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胡功民梳理了各种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与具体措施。

胡功民表示:随着体育强省建设向纵深推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将面临新的更大的困难和压力。我们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变压力为动力,切实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

胡功民说,各项目中心在落实局党组的备战部署中,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进展迅速。新周期中,奥运、全运有关规则在不断地改革创新,各项目要精心领会新的政策规则,拿出应变之策,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同时,要以不变应万变,坚持奥运带全运战略不动摇,不断提高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既要激励功成名就的运动员继续奋力拼搏,也要不断夯实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不断培养出新人新秀。“三支队伍”建设要夯实基础,坚持以老带新,以新促老,通过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绩效考核等方式,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必须避免历史上一两个顶尖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退役、退休后,项目就陷入人才青黄不接、长期在低谷徘徊的局面。

胡功民指出,上一个周期的首场大仗是2018年8月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湖北选手奖牌总数超越历史的好成绩,为奥运、全运备战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周期的亚运会在我国举行,社会和群众的关注度会更大,影响力更深远。大家要对标体育强省,不负光荣使命,不断夯实各项工作基础,探索具有湖北特色的备战路径,奋力实现新周期目标任务。

胡功民说,亚运会备战,要有紧迫感危机感。下个月,各项目的亚运会资格赛、选拔赛将全面展开,这对各项目的冬训成果是一个严峻的检验。冬训中各支队伍狠抓结构调整、基础训练、体能训练和作风建设的情况,我们要在即将到来的赛场上进行实践检验。

胡功民强调:我们必须打好新周期开始的每一场比赛,要力争能有更多的选手入选亚运会国家队阵容,坚决打响新周期的首场大仗亚运会,奋力夺取更好的成绩,为巴黎奥运会、第15届全运会完成本周期任务目标、再创辉煌打下坚实的基础。

02.科技投入后勤保障——为运动队服务要加大支撑力度

胡功民一行,查看了省体科所的反兴奋剂中心、奥体中心的场馆维修工地和运动员食堂膳食,听取了具体工作汇报和问题清单,现场办公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胡功民说,体科所要以科技助力为抓手,加强为运动队提供科医保障。围绕备战需要,加大投入,不断深化优化科医服务保障水平。要培养与引进湖北科医领军人才,建立湖北科医人才库,引进新科技新设备,借鉴国内外的新技术,提升科技运用能力,构建包括机能监控、伤病预防、康复营养、心理调控、体能训练等科技助力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 

胡功民着重指出:体科所反兴奋剂中心,要加强反兴奋剂管理,牢固树立“拿干净金牌”理念。反兴奋剂工作是备战工作的红线和底线,要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管,日常工作要抓实,重点人员要盯紧,大型赛事要抓严,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

对于奥体中心为运动队服务的后勤保障工作,胡功民表示:各项后勤保障工作,要对标先进省市经验,以助力备战为中心,以服务运动员、教练员为主体,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园区服务功能,优化服务环境,推进智慧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基地,提升运动员、教练员在训练和生活中的幸福感、获得感。

对于场馆维修工作,胡功民要求,工程建设施工要充分听取运动队的意见,针对训练、比赛的需求,改进与完善维修设计方案,切实加强施工场地管理,发挥工程监理作用,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

局办公室、政宣处、竞体处、规财处、产基处、人事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相关现场办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