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体育局:改革驱动足球发展进入“快车道”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要求,建立足球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创新联建共建足球运动队模式,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多举措促进足球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1年,广西34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柳州市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贺州市平桂区、北海市银海区、南宁市青秀区、梧州市万秀区入选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名单。中国足协结合收到30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足球发展健康水平数据,发布《2020年中国省市足球发展健康指数报告》,广西北海、柳州、南宁3市跻身全国前50名,分别位列第24名、44名、50名。

引入社会优势资源  大力发展职业足球

优化职业足球俱乐部发展政策环境,在比赛场地、训练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2018年,引入柳州市宝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组建广西宝韵足球俱乐部。2021年,与广西百色平果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高水平足球俱乐部,广西宝韵足球俱乐部更名为广西平果哈嘹足球俱乐部,地方政府投入500多万元支持俱乐部改善场地和日常青训。同年组建广西平果呗侬女足,除了广西籍的本土优秀球员外,从吉林、广东、江苏等先进省份引进7名优秀球员,其中4名为现役国青队成员,3名来自女超联赛长春卓越女足。此外,还引进曾带队获得全国青年运动会冠军主教练赵岩。

2021年11月,广西平果哈嘹男子足球队在中乙联赛中获得第三名,创造了27年来广西足球历史最好成绩,在升甲附加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成功晋级中国甲级联赛,时隔27年重返甲级联赛;广西平果呗侬女子足球队在中乙联赛中,战胜了号称“国家二队”的强大对手海南琼中女足队夺冠,创造了广西体育历史的两个“第一”:第一支杀入全国甲级联赛的女子足球职业队,第一次获得全国职业联赛冠军。

加强人才培养  壮大足球精英队伍

构建足球专业人才培训体系,创建多元化的培训平台,引进高水平足球师资,做好“传帮带”。依托滇桂黔三省区唯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培训承办点广西体专,连续承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15期,培训4860人。2019年以来,举办全区足球等级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17期,新培训教练员和裁判员近1000人。引入西班牙、荷兰青训体系,建设西班牙、荷兰青训学校,培训了76名高水平的青少年足球苗子。建设南宁、北海、贺州、梧州、柳州、来宾等青训基地,挑选U12-U18年龄段的一批优秀苗子近600人,利用寒暑假进行集训。全区共有376名球员、185名教练员、125名裁判员注册录入中国足协信息化平台。

2019年,广西足协与南宁市第十七中学合作共建广西女足,聘请广西最高水平的教练团队,共同对女足训练、学习和管理模式等进行设计安排,充分利用学校特招优秀球员、硬件设施和集中训练比赛的优势,提高足球精英后备人才向专业足球运动员转型的成材率。目前,广西建立了足球精英后备人才梯队,共有69人。2021年3月,教育部原部长陈宝生到南宁市第十七中学看望广西女足,对广西足协与教育部门合作共建高水平精英梯队的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丰富赛事活动供给  普及发展足球运动

建立“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联赛机制,创办了青少年足球系列赛、青少年足球精英训练营、“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足球赛等自治区级品牌赛事,各地各校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足球赛事活动,如创办“千里杯”校园足球联赛,至今已举办6届,是广西足球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成为全区学生单项体育赛事参与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运动项目。2021年,全区各级各类校园足球、草根足球赛事达1万场,参赛人数累计达20万人次。

各地足球赛事活动如火如荼,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如北海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的足球联赛机制,当地幼儿园每年举办“五一足球快乐周”,中小学举办“北海市千里杯校园足球联赛”,青年组举办“北海足球大联盟联赛”,40岁以上群众举办“城市足球联赛”,群众性足球赛事贯穿全年,拥有庞大的“球迷”阵容。南宁市青秀区每年足球赛事设置了青少年5人制、7人制,成年人11人制等组别,通过自主举办或接受社会租用场地形式举办赛事活动580场,有力推动了广西足球运动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落户广西南宁,这是唯一以“中国杯”命名的国际足球A级赛事,已连续举办3年,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氛围。

夯实后备人才基础   大力发展校园足球

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通过大课间、兴趣小组等方式,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优先支持足球特色学校修建场地、训练竞赛、科研及开发校本课程等方面建设,推动足球特色教育迅速发展。目前,全区已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示范学校763所、足球特色幼儿园180所以及自治区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示范学校120所。

与此同时,探索新型足球教育模式,依托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社会专业力量参与,探索举办文化教育与足球运动紧密融合的新型足球学校。如来宾市依托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投资建设来宾市蓝航足球学校,建设文化教育与足球专业培养于一体的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十二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办学规模将达1000人。广西蓝航足球俱乐部与来宾市第一实验幼儿园、来宾市第十四中学、来宾市政和小学等共建的幼儿足球启蒙基地、青训基地,大力普及和发展足球运动。柳州市一职校与校园足球联盟、武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共同打造校园足球精英体系,建设柳州市足球训练基地。

补齐足球场地短板  扩大足球场地供给

制定实施《广西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将足球场地分解到各市,落实具体建设地址。各地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及未利用地建设和预留足球场地,并在休闲体育用地、广场等用地中,采取“见缝插针”的形式进行建设。大力支持各地建设足球场地,开通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对点多、面广、量大、单项投资额小的项目采取将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批复合并等方式科学简化前期工作。目前北海市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青少年足球冬训基地,每年冬季有超10万的足球运动员到北海市进行集训;防城港市建成中国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东兴基地)。

“十三五”时期,广西建成社会足球场1340块,完成率121.82%。2021年新增社会足球场近100块。北海、贺州、贵港等市列入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还把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现场调研和经验交流会安排在广西举行,推广我区经验做法。

“足”梦新征程   改革驱动“足”

“十四五”时期,“全面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已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重要任务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将推进广西足球管理机制的调整和改革,进一步凝聚各级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力量,扶持平果市等一批城市发展足球运动。积极申办国内或国际重大足球赛事,精心承办“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等足球赛事。支持有条件的设区市、社会组织或企业承办国内或国际赛事,积极筹办面向东盟具有区域性、国际性的足球赛事,支持职业俱乐部组织年度赛事。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发展体系。“十四五”末,1-2个职业足球俱乐部迈入全国先进行列。

加强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加强教练员、裁判员、社会足球指导员等足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培养与管理体系,拓宽培训渠道,采取多元培训方式,壮大各类足球专业人才队伍规模。健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畅通校园、体校和青少年俱乐部及青少年培训中心、专业队、职业足球俱乐部各层次之间的人才选拔和输送渠道。普及发展社会足球,鼓励社会主体自发组建业余足球队、举办社会足球赛事,争取知名足球赛事转播权,打造足球传媒品牌。

支持贺州、北海、梧州等打造国家级足球训练基地和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科学规划、合理布点,统筹建设足球场地。到2025年,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9块,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城市每万人达到1块以上。(通讯员:林鸿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