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全国人大代表叶诗文:让体育成为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变量

   建设共同富裕进程中,无论是促进经济发展,还是丰富精神世界,体育都有着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奥运冠军、游泳运动员叶诗文表示,“让体育成为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变量。”
   发展全民健身
   完善公共服务

   推动全民健身发展,需要优化资源布局,扩大服务供给。在叶诗文看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浙江体育工作者努力的重要方向。“我认为,新建小区达到一定人口规模后,应规划建设健身房、恒温游泳馆等。希望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予扶持。”叶诗文表示,“全民健身的蓬勃开展,既为退役运动员提供就业空间,也将极大促进全民健身发展。”
   如何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叶诗文建议,要优化资源布局,实现共建共享,如公办学校应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
   培养运动兴趣
   增加体育人口

   2020年“两会”期间,叶诗文曾建议全国小学推行游泳课,让更多的青少年投入到体育运动,尤其是要增加幼儿园、小学的体育运动时间,引导、培养孩子对体育运动的爱好。
   作为游泳运动员,叶诗文对这项运动的发展尤为关注。杭州是游泳大市,学习游泳氛围很浓、热情高涨,但真正可以提供青少年游泳培训的场馆依然不足,“至少一个县区拥有一家,才能缓解这种供需矛盾。”除了场馆资源,叶诗文认为,师资力量、科医保障等也要统筹考虑,以满足大众对体育的多元需求,提供更优质的体育公共服务。
   借力亚运盛会
   丰富体育供给

   杭州亚运会脚步临近。叶诗文认为,杭州亚运会在传递体育文化的同时,要给民众留下更多的“亚运遗产”。
   杭州亚运会的举办将留下一大批有品质的体育场馆。叶诗文表示,应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加强体育赛事活动规范化建设,加强体育赛事组织运营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引进、培育国际国内体育重大知名赛事,繁荣体育竞赛市场,丰富体育文化生活。
   “亚运会的重要成果之一,要真正体现体育为民。”叶诗文说,亚运会将极大地激发、唤醒民众的健身与健康意识。要建设更多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加大公共体育场馆的开放力度,加强体育社团与体育组织建设,让场馆、组织、活动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叶诗文期盼,借助亚运会的东风,浙江实现发展体育运动、促进体育消费提档加速,让大型体育赛事发挥出更大的综合效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