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热情参与 畅享快乐冰雪——内蒙古冰雪运动飞入百姓家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内蒙古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热情高涨,冰雪运动逐渐走进百姓生活,在广袤的大草原上全面开花。从冰场到雪场,从孩童到花甲,从竞技比赛到业余生活,冰天雪地里的自由驰骋,速度激情中的欢畅淋漓,使内蒙古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氛围愈加浓厚。

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重新组建,目前发展为9支项目队、在训运动员128人。对标北京冬奥会项目设置,现已开展6个大项11个分项74个小项比赛。2016年至2021年的5年间,在全国冬季运动项目年度锦标赛、冠军赛、青少年锦标赛上,内蒙古共获得126项冠军。同时,内蒙古加快建设冰雪场地,建成冰雪运动场地72个,为群众在家门口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了便利。2021年12月开始运营的马鬃山滑雪场位于呼和浩特市,致力于打造大型青少年冰雪培训基地、专业运动员训练基地和区域休闲度假中心,有效带动内蒙古冰雪运动发展。营业初期,滑雪场每日客流量300余人次,逐渐增长至日均1000余人次,节假日可达3000人次。

内蒙古持续开展冰雪季系列活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呼伦贝尔(海拉尔)冬季英雄会、“助力冬奥”冬季冰雪运动会等50余场群众性冰雪运动赛事活动,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呼伦贝尔冬季旅游那达慕、兴安盟“温泉雪域·冰火两重天”、银色锡林郭勒草原冰雪那达慕等节庆文化活动,成为各盟市具有代表性的冬季旅游品牌。目前,内蒙古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达300万人。冰雪赛事活动高潮迭起,冰雪运动场所星罗棋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广大群众热情似火,冰雪运动正飞入内蒙古寻常百姓家,成为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式。(转自2月2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