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引领 各地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从无到有 广东积极推进冰雪运动普及推广

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记者日前专访了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他表示,在冬奥会的助推下,广东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号召,推进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推广,逐渐实现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

王禹平表示,“广东早在1989年在麓湖就有了第一家真冰场,目前广东冰雪运动普及推广上了一个台阶,实现了大的突破。我们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开展冰雪运动,现在全省有将近20家冰雪场,满足了人们多元化的体育锻炼需求。广东的体育项目更加全面,下一届省运会冰雪运动已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冰球和花样滑冰的省锦标赛举办了三届。冰雪进校园也在逐步展开,这也是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的一个方面。”

本届冬奥会,广东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输送了17名运动健儿,分别来自中国女冰和雪橇队,在冬奥赛场上为国争光。广东省为支持备战冬奥会国家队也做了康复团队、后勤保障、思想跟进等大量工作。在冰雪项目运动员培养方面,广东通过积极参与跨界跨项选材、自身协会培养、与俱乐部共建、跨省合作等各种方式,为冰雪运动国家队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

在冰雪项目专业人才培训上,广东实现了省内冰雪运动裁判从无到有的突破。目前全省共有冰雪项目专业教练8名、业余教练1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约50名,冰雪项目裁判员约70名,为广东服务指导参与冰雪运动的广大群众提供了保障。

本届冬奥会是一个良好的冰雪运动发展契机,王禹平说,未来广东发展冰雪运动的脚步并不会停止,“冬奥会以后,大家都比较关心广东冰雪运动未来的走向,其实冰雪项目是体育运动的组成部分,过去受条件限制,大家接触不到,现在广东经济发展了,人们有这个需求,我们也会以人民需求为中心,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建设冰雪场,满足大家的冰雪锻炼需求。我们地处南方,缺冰少雪,不可能像东北那样开展得那么广泛,但未来应该说会比现在更往上走,发展更全面一些,更多样性一些。”

接下来,广东将强化冰雪运动组织建设、完善群众类冰雪运动赛事体系、加强冰雪场馆建设、优化服务指导。力争到2025年,广东省大湾区各地市均成立冰雪运动协会,全省冰雪社会俱乐部数量达到100家;全省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200万,带动1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场馆数量达到30座,其中冰场25座,雪场5座,场馆总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冰雪运动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分别达到100和200名;全省有50座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到2035年,大湾区地市各县区均成立冰雪运动协会,其他各地市均成立冰雪运动协会,全省冰雪社会俱乐部数量达到150家。(转自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