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为2022浙江体育带来新目标:共迎亚运盛会,体育助力共同富裕

  1月1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代省长王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亚运会”、“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共同富裕”等与体育息息相关的词汇,让参会体育人备受鼓舞。
  “我们将着力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向世界奉献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浙江省政协委员、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告诉记者,着力办好杭州亚运会被列入了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清单。“政府工作报告中,体育占了比较大的篇幅,这也说明政府对于体育的重视程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提到了杭州亚运会和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还对浙江在奥运、全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进行了褒奖,这让我尤为荣幸与感动。”浙江省政协委员、奥运冠军石智勇表示,在他看来骄人成绩的背后有三大要素支撑,一是群众基础有厚度,二是选才培养有热度,三是教练水平有高度。为此,石智勇也提出几点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供给以及强化政策落地。
  浙江省政协委员滕青则提出,要好好把握杭州亚运会这个契机,关注老年体育的发展。“希望提升老年体育活动的相关建设,包括场地设施方面,以及体育指导员的投入等。”
  值得一提的是,共同富裕成为两会中的最热话题,体育也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浙江省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郭权看来,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方面,也包括精神方面,一方面是精神和物质富裕的协调发展,另一方面是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精神富裕的平衡。郭权坦言,从体育角度,可以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学校体育和体育产业方面均衡发展。缩小不同人群的体质健康水平差异,比如城乡居民之间的体质健康水平的均衡发展。
  此外,浙江省政协委员、玉环市少体校副校长王炎磊也提出了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县区体校建设、培养后备体育人才的建议。王炎磊认为,县区体校的协调发展也是共同富裕的一部分,实现共同富裕需要继续大力发展全民健身,更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体育改革发展上求突破。
  浙江省人大代表陈盆滨则希望未来能将体育课程专业化的视角伸向学校,成立一家专业的体育研究所,减少学生的运动损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