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输送两名运动员出征北京冬奥会

1月26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获悉,西藏自治区有两名运动员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分别为女运动员拥青拉姆和男运动员次仁占堆。两名同为18岁的选手将分别参加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和越野滑雪项目,这是西藏籍运动员历史上首次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

拥青拉姆出生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2018年8月入选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曾获得阿根廷全国青少年比赛障碍追逐亚军、季军,障碍追逐法国FIS积分赛障碍追逐第七名等成绩。次仁占堆出生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2017年12月入选滑雪登山西藏集训队,2019年10月入选滑雪登山国家集训队,2020年6月进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

此外,尼玛拥青、旦增旺堆和热杰还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项目技术保障工作,也属于西藏体育历史上的首次。

西藏自治区滑雪队成立不久,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后才于2016年起步,第一批学员从西藏登山学校选材,开展滑雪登山项目。2018年,在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跨界选拔的政策下,西藏开始成立越野滑雪、单板滑雪等项目队,从区体校招生。自2020年开始,西藏自治区与黑龙江、吉林等合作“苗圃计划”,开启了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项目。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表示,西藏籍运动员参与冬奥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在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发展冰雪运动初见成效,西藏体育事业未来可期。(转自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