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山东体育十大新闻揭晓

1 山东体育健儿参加东京奥运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第32届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山东有49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7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打破2项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创1项奥运会最好成绩,创山东参赛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追平境外参加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国家体育总局向山东发来感谢信,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本省有功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2 山东体育代表团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实现新辉煌

2021年9月15日至2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省举行。山东体育代表团勇夺58枚金牌、55枚银牌、47枚铜牌,共计160枚奖牌,金牌数、奖牌数均列全国第一位,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实现在全运会上金牌数、奖牌数连续四届全国第一。山东省委、省政府向代表团发出贺电,对有功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3 山东省政府对加快建设体育强省作出部署

2021年12月10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划了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意见》明确到203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竞技体育成绩位居全国前列,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全民健身、争光争先、服务大局、可持续发展以及治理效能上走在全国前列。12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解读《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4 山东省“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体育发展规划》相继出台

2021年7月27日,山东省政府批准印发《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对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作出部署安排。11月1日,山东省体育局发布《山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围绕体育强省建设,对“十四五”体育改革发展进行规划部署。11月19日,山东省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部门分工方案》。

5 山东泰山足球队时隔11年再夺中超联赛冠军

2021年12月26日,在2021赛季中超联赛第19轮比赛中,山东泰山足球队以2比0取胜,提前3轮夺得中超联赛冠军。这是泰山足球队时隔11年后再夺联赛冠军,也是泰山队历史上第5次夺得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冠军。

6 山东成功研发国内首台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冬奥会雪蜡车

2021年10月27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山东省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举行冬奥会雪蜡车交付仪式,“山东造”中国重汽智能雪蜡车正式服务国家队备战参赛北京冬奥会。这是国内第一台完整知识产权的雪蜡车,新研制了氢燃料重型牵引车和油电混合动力牵引车,共申报包括21项发明专利在内的66项专利、24项技术突破及整合创新设计亮点。

7 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山东省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举办第二届山东体育消费季,发放消费券1000万元,直接带动体育消费近7000万元;争创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7个,创建省级示范基地和体育服务综合体37个;成功举办第二届山东体育用品博览会、2021济南国际摩托车博览会、第十四届中国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等系列展会和第二届中国体育智能制造创新大赛。

8 体育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

山东省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省大中小学校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意见》,组织33万人次青少年参加“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启动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试点和“体能教室进校园”试点工作;成立山东省体卫融合专家智库,组织申报体卫融合试点项目227个,启动了“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联合行动”,举办了首届山东省体医融合高峰论坛;打造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线路13条、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线路9条,新增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线路4处。

9 “迎冬奥”冰雪运动蓬勃开展

2021年12月25日,山东省第五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在泰山冰雪文体中心开赛,拉开了山东省“迎冬奥”系列冰雪赛事活动的序幕。全省各地将以“圆梦冬奥,同享未来”为主题,组织举办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冰雪嘉年华”等110多项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进一步推动山东省冰雪运动普及开展,为喜迎北京冬奥会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10 “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广受好评

2021年12月7日,由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志愿服务活动在济南市历下区立德学校启动。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学校体育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具体实践,旨在发挥体育冠军的影响力、感召力,激励更多青少年学生热爱体育、参与体育、健康成长。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山东奥运、全运冠军走进全省160所小学,传播体育精神,讲述励志故事,传授体育技能。所到之处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取得良好社会反响。(转自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