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在河南省逐渐“升温”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冰雪运动在我省逐渐“升温”,从无到有的滑雪场地,越来越多的体育指导,给中原大地增添了浓厚的冰雪运动的氛围。

  近年来,河南省冰雪运动利好政策频出,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逐年增加,冰雪文化氛围日益浓厚。那么,如今河南省冰雪运动产业的现状如何?怎样让河南省的“冷”经济长久“热”下去?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全民参与 冰雪运动越来越火

  1月1日,在巩义市夹津口镇卧龙村的探路者嵩顶滑雪度假区到处都是滑雪者的身影,滑雪道、雪地坦克车等项目场地上,市民们尽情体验冰雪世界的欢乐,一串串笑声让冰雪场成为冬季里的欢乐谷。

  “滑雪是一项能让人忘记烦恼的运动。”滑雪爱好者郑丽告诉记者,她发现这几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随着冬奥会的来临,大家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为推广冰雪运动,我省体育部门组织了很多相关的赛事和活动,这对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来说是件好事。”

  日前,我省印发《河南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我省要发挥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自然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冰雪旅游节、冰雪嘉年华、冰雪文化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冰雪活动。到2025年,全省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300万人,带动1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近年来,我省体育局和各地相关部门依托山地、气候等资源优势,在稳步推进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的同时,连续举办大众冰雪系列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过百万人。

  “为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现‘三亿人上冰雪’,近年来,我们不仅加快冰雪场地的建设,还组织了内容丰富的冰雪运动体验活动,以此把冰雪项目带到每一个普通人身边。”省社会体育事务中心社会体育二部主任许洪波说。

  据了解,省社会体育事务中心“欢乐冰雪健康中原”全民冰雪运动体验行的参与人数连续三年超过十万人,河南“冰雪运动人口”每年增长200%。

  在许洪波看来,冰雪运动的火热正是我省消费升级的一种表现,这将为冰雪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大家就可以近距离了解冰雪文化、走进冰雪运动,冰雪消费有望成为我省的一种新消费项目。”许洪波说。

  打通产业链 让“冷冰雪”盘活“热经济”

  抓住北京冬奥会机遇,积极打造冰雪产业链,对促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021年12月30日,记者在郑州银基冰雪世界看到,这里是综合性休闲娱乐场所,酒店、娱乐、美食等一应俱全,可满足人们长时间滑雪和度假的需求。

  银基文旅市场副总经理张红超说:“冰上活动属于竞技类项目,我省属于中原区域,南北文化差异较大,对于冰上活动的认知及接受程度存在着不同看法,所以冰雪运动项目群众基础薄弱。同时,由于室内场馆场地有限,投资成本高,项目内容调整比较难。”

  记者发现,在冰雪项目场地内游玩的几个小时中,人们的消费支出有限。只有让游客参与冰雪活动所引发的吃、住、行整体消费,才能打通整条产业链。

  “受自然资源和消费群体的影响,我省冰雪产业内容比较单一。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我省应立足实际,加快形成以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不断提升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水平。”在张红超看来,郑州银基冰雪世界应该借“冬”风之势,通过自建、合营、输出管理,致力于打造中国冰雪运动培训基地,为我省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打造新的引擎。

  只有通过产业链的延展,冰雪项目才能带动旅游、文化、体育、经贸、农产品、制造等领域的发展。

  “要延伸冰雪产业链,就应在继续建设完善竞赛场馆、接待设施等硬件设施之外,高度重视培育冰雪消费市场,重视冰雪场馆运营、赛事营销、产品渠道开拓等环节。”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表示,我省可重点培育壮大冰雪装备制造业,力争形成集研发、测试、生产制造、服务于一体的冰雪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从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冰雪装备产业集群。

  培育内生动能 让“冷”到“热”更长久

  当前,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都给予我省冰雪企业乘势而上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冰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我省出台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内容涵盖了冰雪消费、冰雪运动、冰雪器材装备、场地设施、青少年冰雪参与等。这些政策都提出要进一步建设省内冬季冰雪旅游大市场,为冰雪运动在我省的深入发展提供必要支持。

  目前,河南省冰雪运动市场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 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同时,也存在诸多制约因素,许洪波对此提出要营造冰雪运动氛围、转变大众体育消费意识、加强相关后备人才培养、提升产品供给和服务质量、重视品牌推广等建议,以此推动河南省冰雪运动的发展。

  “破解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的瓶颈,应当以培育内生动能为突破口,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才能促进这个产业的消费升级。”许洪波说,“我们要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积极举办与冬奥及冰雪文化主题相关的推广活动,加快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及城市地标建设,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自主品牌,加快构建包括职业联赛、青少年联赛在内的冰雪运动竞赛体系。”

  此外,体育指导和培训对于冰雪产业乃至全民健身也具有带动效应,只有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地进行冰雪运动,才能让群众更安心的参与,也是推广这一运动的正确和长久方式。

  “冰雪运动需要一定的技巧和方法,才不至于在场地受伤,所以每个场地都需要有一定的体育指导员,只有这样,才能让冰雪运动变得更加安全、规范。”省社会体育事务中心培训部负责人戚涛说,“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指导群众科学健身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快速发展冰雪产业,必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良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

  如今,冰雪运动发展迅速,民众参与热情高涨,我省冰雪运动由“冷”到“热”已成趋势。特别是近年来我省在冰雪运动中的探索,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从理想变为现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