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跨入亚运年,感受亚运味

  2022年新年伊始,杭州亚运会筹办正式迈入决胜之年。
  这两天,浙江“迎新年盼亚运”的氛围浓厚。杭州大剧院内,管弦乐《亚洲之光》——圆梦亚运序曲在杭州新年音乐会上奏响;奥体中心体育场上空,千架无人机组成大型亚运创意动画,与“大小莲花”交相辉映;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里,全省千名师生共同唱响“亚运好声音”……西子湖畔、钱塘江边、大运河旁,处处可见亚运元素。
  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向全亚洲发出“2022,杭州欢迎你”的诚挚邀请;如今,这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已越来越近。
  2022年,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迎接盛会的到来。
  场馆运行有条不紊
  2021年12月底,杭州亚运村正式竣工,亚运场馆的建设进度向前推进一大步。
  根据“杭州为主,全省共享”的指导方针,按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杭州亚运会在全省范围内共有57个竞赛场馆(含2个亚残运会独立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5个亚运村及亚运分村。当前,57个竞赛场馆已基本完工,进入赛事功能验收阶段,31个独立训练场馆也将在2022年5月完成交付。
  随之而来的,是场馆化运行阶段的开启。2021年7月初,“韵味杭州”全国田径邀请赛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办,吹响了杭州亚运场馆运行的冲锋号角。此后,篮球赛、乒乓球赛、柔道赛等系列赛事在各个场馆相继开展,吸引了近3000名观众入场,不断测试、优化着亚运场馆的运行功能。
  “2021年11月,杭州亚组委组成运行团队奔赴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整合竞赛技术运行、媒体运行、电视转播,以及餐饮、交通、安保等各个业务领域,为参赛的各类客户群提供服务保障。”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副部长、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运行团队常务副指挥长陆春江说,团队每周要徒步绕场馆两圈,走流线、改布置,如今一本334页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赛时运行计划(第一版)》已经编制完成,将倒逼各场馆组建运行团队,明确责任分工,更好地助力亚运场馆运行。
  新的一年,杭州亚组委陆续拟建近百个场馆团队,奔赴一线,实施亚运场馆运行团队建设。
  亚运文化浸润心灵
  这段时间,杭州亚运会志愿者选拔正如火如荼开展。自2021年5月22日面向全球启动招募后,截至2021年10月31日,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注册总人数达32.14万人,成功报名人数达22万人,大家都期待着为杭州亚运贡献力量。
  过去一年,杭州亚运会筹办走过了一个个重要里程碑事件——杭州亚运会运动图标、核心图形与色彩系统发布,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召开,杭州亚运会总赛程(第一版)公布,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官方体育服饰和礼仪服饰发布,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亮相……
  新的一年,又有许多亚运筹办的大事等待大家参与——杭州亚运会会歌发布,圣火采集,火炬传递,门票信息、奖牌样式发布,亚运主题电影展映等等。
  在“浙”里,我们见证了这一个个与杭州亚运会相关的精彩瞬间,亚运文化正不断浸润人心。
  不仅如此,2021年5月,“亚运文化走十城”活动启动,通过北上、南下、西进,杭州与上海、南京、天津、北京、广州等十座城市牵手相拥、热情对话,邀请全国人民共同参与到这场体育文化盛会中,分享属于浙江的城市魅力和历史韵味。2021年12月下旬,杭州亚组委还与爱知·名古屋2026年第20届亚运会组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亚运会为纽带,加强体育、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亚洲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
  “这是一次向内提升、向外开放的历史机遇。”杭州亚组委宣传部部长许德清表示,2022年,会继续把亚运故事讲得更生动、更精彩。
  亚运红利全民共享
  从涌动时代浪潮和浙江精神的会徽“潮涌”,到点睛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的吉祥物“江南忆”,再到温润万方的气韵和心胸的核心图形“润泽”等,这些独具魅力和特色的亚运美学正在浙江汇成一道道亚运景观,让城市换上“亚运妆”。
  在“浙”里,亚运元素扮靓城市,亚运氛围日渐浓厚,亚运成果不断惠民。
  自发布《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以来,杭州联动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等协办城市共同推进,在相关省直单位的支持协调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亚运会前,杭州地铁将建成“十普一快两市域”城市轨道骨干网络。同时,都市圈内正配套建设杭绍城际、杭海城际、杭德城际等市域城际线路,将形成多网融合的都市圈轨道网。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杭州亚组委还深度谋划推进“智能亚运”建设,从办赛、参赛和观赛3个维度,将最新、最酷、最前沿的科技应用在亚运筹办各个环节。通过建设“智能亚运一站通”,杭州亚组委打造了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为观众提供从购票、出行、观赛到住宿、美食和旅游等“一站式”服务。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这不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改变。
  2022年,让世界看见浙江、看见杭州,这也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